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名女性获诺贝尔和平奖
包括利比里亚总统和也门反对派成员
  • 2011年10月08日 作者:
  • 【PDF版】

    6日,在利比里亚首都,路人经过利比里亚总统埃伦·约翰逊-瑟利夫的竞选海报。  新华社发

    两名利比里亚妇女和一名也门妇女获得2011年度诺贝尔和平奖。

    对诺贝尔系列奖中历年争议最大的这一奖项,挪威诺贝尔委员会7日称,本年度获奖者“以非暴力方式抗争,争取妇女安全和妇女参与创建和平的权利”。

    欧洲中部时间11时(北京时间17时),挪威诺贝尔委员会在首都奥斯陆揭晓本年度诺贝尔和平奖得主:

    埃伦·约翰逊-瑟利夫,利比里亚总统,现年70岁;

    莱伊曼·古博韦,利比里亚民间人士,39岁;

    塔瓦库勒·卡曼,也门民间人士,32岁。

    约翰逊-瑟利夫是经济学家,曾就读美国哈佛大学,2005年成为非洲大陆第一名民选产生的女性总统。

    在一些人看来,约翰逊-瑟利夫属于改革派,倡导和竭力维护和平,同时着力经济和社会发展,巩固女性地位。

    她定于本月再次参选总统,争取连任。

    反对派人士指认约翰逊-瑟利夫把政府资金用于竞选和购买选票。

    古博韦是利比里亚一个妇女团体的发起人。

    战争,毁了她的就学梦,却触动她弥合种族和宗教差异,让女性联手发挥作用,推动男性放弃暴力和战争。

    按照她的说法,姐妹们所为,是要让国家“恢复理智”。

    卡曼是三个孩子的母亲,一个女记者团体的领导人。

    她家住也门南部城市塔伊兹,父亲曾经在现任总统阿里·阿卜杜拉·萨利赫政府内出任部长。

    在一个保守社会中,她长期为争取女性平等权利而努力。

    今年1月,也门政局动荡,总统萨利赫与反对派的纷争以至冲突至今没有平息。卡曼投入反对派阵营,参加示威,今年1月一度遭到拘捕,几个小时后获释。

    挪威诺贝尔委员会宣布本年度获奖者名单时说,“我们不可能在世界上实现……持久和平,除非女性能与男性一样,在社会所有层面上获得影响发展的同等机会。”

    据新华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乔布斯传记发布提前至本月24日
乔布斯财产或用于教育
明年3月25日香港选“特首”
三名女性获诺贝尔和平奖
山寨风屡吹不尽国产乔布斯难现
最后的日子
河北大客车与山东小轿车发生交通事故
坚决杜绝“名亡实存”驻京办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