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放大 缩小 默认
孤岛上的盼与爱
  • 2011年10月08日 作者:
  • 【PDF版】

    微山岛乡中心小学有465名学生,其中留守儿童281人。

    10月1日,几个孩子趁假期到集市上卖菜补贴家用。

    张凯的父母外出打工5年了,9月30日,懂事的张凯骑三轮车拉着奶奶去乡卫生院看病。

    宗明星的爸爸大多数时间在外打工,9月30日,宗明星跟随爷爷来到湖边喂家里养的鱼鹰。

    9月29日,课堂上孩子们踊跃举手回答问题。

    学校老师自己砌了几个水泥乒乓球台,供孩子们在闲暇时娱乐。

    马瑞今年6岁,她爸爸去了东北,一年才回家一次,家里的一只小花猫成了她和弟弟最好的玩伴。

    二年级的殷瑞雪跟奶奶住,她常常会想念远在新疆打工的父母。

    9月30日,父母又要外出打工了,在渡口送别亲人时,孩子们依依不舍。

    课堂上的孩子。有了心事跟老师说说。

    本报记者 陈文进 摄影报道

    这是一座孤岛,著名的铁道游击队的故事就发生在这里,如今,岛上的成年人大都外出打工了,上千名儿童留守在这里。国庆黄金周,留守岛上的孩子没有父母的陪伴,也没机会外出旅游,他们帮老人干农活、聚在一起做功课……被留守的童年,有着无尽的遥望和期盼。

    9月30日,济宁微山岛乡中心小学“留守儿童互助之家”成立了,小小的启动仪式上没有锣鼓,没有鲜花,只有孩子们一张张绽放的笑脸。

    微山岛乡坐落在微山湖上一个9平方公里的小岛上,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岛上外出打工的人口比例较多,其中60%以上家庭的孩子成为留守儿童,这些孩子大多跟随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生活。由于老人身体状况和精力欠佳,孩子们大多缺乏应有的家庭管理和教育。有的孩子还过早地承担起了照料体弱多病的爷爷奶奶和操持家务的重担。

    微山岛乡中心小学共有281名留守儿童,校长张令东说,父母外出打工,孩子们早当家。“留守儿童互助之家”建立了多个互助小组,帮助学习困难的留守儿童补习功课,老师和学生们还经常帮家庭负担重的留守儿童干农活、做家务。张校长希望这些留守儿童通过学校这个大家庭体会到爱和温暖。

    有了“留守儿童互助之家”,孩子有了大家庭。国庆节假日期间,孩子们有的三五成群地一起做功课,有的帮助同村同学家干农活,还有的一起到早间集市上卖菜。这个长假,和城里的孩子是那么不一样。

    拍摄手记

    一个偶然的机会,记者了解到微山岛上有一所希望小学,那里有近三百个留守儿童,学校针对留守儿童的问题进行了许多有益的尝试。国庆节前,记者驱车赶到微山,又乘轮渡来到岛上,对学校和微山岛乡的多名留守儿童进行了为期5天的跟踪采访和拍摄。

    几天下来,记者深深地被孩子们的乐观、自立、友爱所打动。微山岛乡中心小学是一所希望小学,除去老师工资和基本办公经费以外,其他的教育支出几乎全靠社会捐助。记者采访时看到,孩子们读的书还是10年前的旧书,生活条件也比较艰苦,小岛上的留守儿童期待着父母早日打工回来,也盼望着能得到更多外界的关注和关爱。

放大 缩小 默认
孤岛上的盼与爱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