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精益求精铸趵突泉名酒品质
———访济南趵突泉酿酒有限公司董事长邢介平
  • 2011年10月08日 作者:
  • 【PDF版】

    济南趵突泉酿酒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邢介平

    记者:趵突泉近些年的发展有目共睹,特别是过硬的质量赢得了消费者的认可。作为掌门人您能否介绍一下趵突泉在保证产品质量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邢介平:质量是生命,是企业发展的基础,也是企业经久不衰的动力保障。趵突泉始终坚持踏踏实实做产品,尽一切努力保质量的生产宗旨,最终靠高品质的产品建立起自己的核心竞争优势,在长达十七年的时间里,白酒销量稳坐济南市场第一。

    要生产出一流的产品,需要有严格的管理制度和高起点的产品质量控制标准体系。公司在生产过程中建立了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科学的质量管理控制体系,从原料采购、验收入库,入池发酵、勾兑和灌装生产到半成品、成品检验检测全过程形成了系统化的控制体系,把“一流的企业定标准”落到实处,规范完备了企业内部标准,并得到国家标准管理委员会的认可,成为全国白酒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芝麻香型白酒分技术委员会的秘书处承担单位。

    好产品需要高科技护航保障。趵突泉酿酒公司在业内率先采用生化培养和微生物发酵麸曲技术、白酒冷冻过滤技术等,不断扩大储酒规模,今年,公司又投入重金从美国引进三套国际顶尖的检测设备———高效液相色谱仪、气相质谱仪和原子吸收光谱仪,这些高科技设备不仅从根本上保障了白酒品质的安全,还具有全面的科研能力,为公司开发新产品和加快芝麻香研究标准的制订奠定了硬件基础。同时,趵突泉拥有国家级评酒员4人、济南市首席技师3人、省级首席技师3人、省级评酒员10人及多名酿酒师在内的技术专家队伍。公司技术中心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白酒酿制技艺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正是趵突泉始终重视产品质量的生产理念支撑,高科技的检测和研究设备保障,众多人才软实力的护航,以及严格生产的管理制度,才让趵突泉走上了千家万户的餐桌,走进了消费者的心中,得到社会和相关机构的认可,公司连续多年获得“山东省消费者满意单位”称号,被评为“山东省诚信企业”。

    记者:作为鲁酒领军企业趵突泉酿酒有限公司对于走出山东、谋篇全国实现鲁酒振兴做了哪些工作?

    邢介平:鲁酒要实现全国布局必须有过硬的品牌作支撑,这恰恰是鲁酒目前的短板所在。要想获得长足发展,必须打自己的品牌。

    回顾趵突泉二十年发展之路,我把它分为三个阶段:1995年之前为第一阶段,“交足提留吃饱饭,怎么赚钱怎么干”;第二阶段自1996年至1998年,企业逐渐稳定,开始走向正规发展之路;1999年至今为第三阶段,公司早在1998年就提出

    “三个转变”,即“低档酒向高档酒转变、低价位向高价位转变、速度型向效益型转变”,从1999年开始公司正式践行着这“三个转变”,自此,趵突泉实现了通向鲁酒领军角色的华丽转身。经过十多年的发展,目前我公司推出市场的白酒均价在40元/瓶左右,远远高于省内和国内平均价格。由低档酒转而发展中高档酒,一方面摆脱了低档酒利润低迷的局面,公司实现了全员劳动生产率、人均利税率、资产贡献率、工业成本费用利税率、销售利税率全省最高。另一方面提高了产品形象和地位,增加了公司利润,缓解了因生产要素成本上涨带来的压力,使公司抵抗风险的能力更强。

    没有品牌,企业就没有灵魂;没有品牌,企业就失去生命力。品牌是企业的名片,是企业巨大的隐形资产。自从1992年“趵突泉”商标注册以来,“趵突泉”三个字就烙印进每一个趵突泉人的心中,并为趵突泉的品牌建设而努力。经过近二十年的不懈努力,“趵突泉”商标及产品相继获得“中国驰名商标”、“中华老字号”等诸多荣誉,趵突泉白酒业已成为代表济南城市和文化的一张亮丽名片。

    记者:芝麻香已经成了鲁酒的一张名片,对于芝麻香的发展特别是在市场推广方面趵突泉功不可没,作为芝麻香标委会秘书处承担企业,今后还将在芝麻香发展上做哪些工作?

    邢介平:自上个世纪80年代,趵突泉就开始了芝麻香研制之路,历经20多年潜心研究和探索,终于将其推向国标香型的高度,成为高档鲁酒的身份标志。趵突泉芝麻香型白酒尚未推向市场的时候,就收到了白酒界多位权威专家的高度评价,特别是2004年在江苏省洋河酒厂召开的苏、鲁、豫、皖四省白酒峰会上,趵突泉芝麻香受到了17名国家级白酒评委的一致好评。白酒界泰斗沈怡方老先生高度评价“趵突泉”称:“20多年以来这是全国最好的芝麻香型白酒。”其中,最早开发出的技术成熟、质量稳定的54度趵突泉芝麻香,其品质典雅高贵,芝麻香突出,幽雅细腻,口味醇厚丰满,诸味协调而舒适,回味悠长而留香持久,具有芝麻香酒的典型风格,是白酒中的特色极品,堪称“中华一绝”。

    54度趵突泉芝麻香在2005年1月18日以单瓶1580元的“天价”发布,引起白酒市场空前震动,也迅速得到市场认可。至今为止,香型馥郁、高贵典雅的54度趵突泉芝麻香一直被公认为是芝麻香的典型代表。在2009年9月12日山东省政府和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主办的芝麻香型白酒发展论坛上,趵突泉酿酒公司被授予了“中国芝麻香型白酒领军企业”称号。2010年12月份全国白酒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芝麻香型白酒分技术委员会在济南成立,秘书处设在了趵突泉公司。趵突泉真正成为芝麻香型白酒的旗手、行业的翘楚。

    今年12月芝麻香秘书处年度会议将在美丽的泉城济南召开,各会员单位将对今年芝麻香型白酒相关工作在进行总结的同时,也将进一步研究制定芝麻香型白酒原料、工艺等相关标准。芝麻香型白酒将完美糅合清、浓、酱三种香型,幽雅细腻、高贵典雅,备受消费者喜爱。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芝麻香必将成为鲁酒进军全国市场的利器,对鲁酒振兴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企业简介
天地缘酒业:缘结四海喜传天下
精益求精铸趵突泉名酒品质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