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马开本:
我们打败过美国王牌军
  • 2011年10月08日 作者:
  • 【PDF版】

    抗美援朝回国时发的拥军慰问袋,马开本保留至今。  记者 罗志强 摄

    马开本老人今年已经80岁了,在平邑县城他的家里,老人坐在沙发上,精神矍铄。因为在战争中多次负伤,老人的腿脚不是很灵便。聊起过去的光辉岁月,老人滔滔不绝,豪情万丈。

    马开本是平邑县白彦镇英才村人,12岁的时候,他就成了村里的儿童团团长,后来又担任了村民兵干部。1948年10月,他被调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第九兵团警备10团1营2连,成为一名军人。

    1949年,马开本参加了渡江战役。“1949年4月20日,我们刚吃过晚饭就接到命令,晚8点开始渡江。渡江用的船是木制的,全靠手摇,一条船承载3个班的兵力,对岸的敌人不断地向江面扫射、炮轰,整个江面亮如白昼。就这样,我们一边打一边划,用了不到一个小时就到了对岸。”马开本老人说,不到21日凌晨2点,他们就攻下了敌人阵地。

    “4月27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攻下了上海!”说到这里,老人声音洪亮有力,仿佛又回到了激情燃烧的往昔岁月。1950年9月,马开本在上海虹桥加入中国共产党。

    后来,马开本随军转移到山东曲阜,被编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第九兵团26军77师229团,准备赴朝作战。

    1950年11月19日晚7点多钟,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第九兵团26军77师229团,从吉林集安进入朝鲜境内。刚过鸭绿江就和美军打了一仗,此后更是随走随打。

    马开本告诉记者,在朝鲜战场上,两军的装备差距是我军的一个大难题。但即便是这样,志愿军还是不断取得胜利。

    “我们打败过美国的王牌军呢!”老人说起这段历史可兴奋了。“1951年的一天,我们两个军包围了美军陆军第一师,就是当年大名鼎鼎的美国王牌军。我们把他们包围在山顶上,一步步逼近,逼得他们没水没粮。我们与敌人近距离搏杀,机关枪管打红了,就上刺刀和敌人肉搏。美军看战况不利,只好用飞机在山顶将部队撤回。”

    在朝鲜战役中,由于敌人战斗机轮番轰炸,我军伤亡严重,马开本也曾多次受伤。有一次,马开本在抱川战斗中被炸塌的掩体砸伤了,腰部和脚受伤严重,3个多月不能动弹。

    在上甘岭战役中,马开本再次受伤,被迫从朝鲜战场撤回。“敌人轮番进攻我军阵地,我们便用机枪向敌人扫射。这时一发炮弹落到了我的战壕前面,爆炸的气浪将我推出好几米远。我觉得下巴有点湿,用手一摸,发现下巴到脖子全都是血,后来就不醒人事了。”老人说,由于伤势严重,他被送回国养伤。住院期间,自己一再要求回战场,可是领导一直不同意,自己就这样离开了战场。

    那次受伤,有一块弹片飞入马开本的下巴里。这块在他身上呆了十几年之久的弹片,直到1966年才做手术取出。

    本报记者 孟凯 实习生 冷换玲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庆大联欢
重阳送温情
《画说革命老功臣》第50期
我们打败过美国王牌军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