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五财经名家泉城点拨投资者
房地产价格将明显调整 实体经济进入紧缩期
  • 2011年10月17日 作者:
  • 【PDF版】

    文/片 本报记者 桑海波

    房地产不景气、股市低迷、实体经济紧缩,面对当前复杂的经济形势,投资人将作何选择?10月16日,由交通银行举办的金融盛会———沃德财富博览会暨高峰论坛在济南举行,国内财经名家巴曙松、叶檀、连平、阚治东、高国力等“大腕儿”齐聚泉城,从不同角度纵论当前经济形势,为企业和个人投资指点方向。

    巴曙松:房地产价格将明显调整

    “现在正处于一系列紧缩政策效果充分释放的后期,政策如何转向还有一些节点和不确定因素。”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一开场就谈了自己对当前经济形势的看法。

    房地产是眼下人们最关心的话题,巴曙松认为,这一轮危机和2008年的危机有一个很大的不同,就是2008年的危机爆发之后中国的房地产是硬着陆;而这一次房地产投资的回落异常平缓,每个月的房地产投资回落大概0.4个百分点,这也是支撑宏观紧缩政策没有继续保持从紧基调的一个很重要原因。

    巴曙松认为,如果是一个温和回落,对宏观经济的冲击就会比较小,从紧政策持续的时间会长一些;如果回落得比较陡峭,反而会促使政策的放松。接下来,应该会看到房地产企业非常明显的价格和行业结构调整。

    巴曙松说,一些房企扛不住了,纷纷降价,他认为行业将洗牌,会有一批现金流管理失当的小企业退出。

    叶檀:实体经济进入紧缩期

    “有钱很难受,没钱很难受,有房很难受,没房也很难受,反正都很难受,是不是?”论坛上,国内著名财经评论家、财经专栏作家叶檀,一句话概括了这种“纠结”的状态。

    叶檀说,最近温州简直成了传言的中心,从去年到今年,越来越多的公司进入到一个倒闭潮,这就是制造业、实体经济面临的问题。

    实体经济紧缩,资本市场又怎样?叶檀说,股票已成为了一个买单市场,从前年到今年一共发行693只股票,融资规模达到了五六千亿,市场还在融资、再融资。当股票实在发不出去的时候,只能发债。

    “是不是没有前景?”叶檀话锋一转,她说对于企业经营者来说,紧缩的时候恰是时机。现在是中国企业跑马圈地的大好时机,一些企业也正忙着到中西部去圈地、圈资源。未来会进入一个实体的紧缩周期,实体资产会以低廉的价格出售。“看好你的钱,逢低吸纳,进入这个实体的市场,跟资本市场相结合,投资时谨慎出手”。

    连平:人民币国际化将步入深水区

    近期,我国出台了一系列推进人民币跨境使用的措施。不少人预测,未来人民币有望成为与美国并驾齐驱的国际货币。

    论坛上,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人民币国际化刚刚走向征途,现在只不过是一个初步的阶段,未来将步入“深水区”。它需要利率、汇率的市场化,需要货币自由兑换,需要庞大的、有深度的金融市场,各方面的改革一起来推动。

    连平分析人民币走向国际的模式,就是一个主权国家的货币,通过自身经济不断地跟外界发生更多交往,它的国际化程度越来越高,逐步地被越来越多的国家和投资者所接受。

    阚治东:股市低迷恰是PE机会

    “股市低迷的情况下,PE投资(私募股权投资)有没有机会?”论坛上,深圳东方汇富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阚治东给出了自己的观点:股市低迷恰是PE投资的好时机。

    阚治东说,当下,实体经济发生了很大的困难,房地产经济也不火了,股市长时间地处于熊市,但有一个行业却始终很火,它就是PE投资。创业板刚开盘时,PE的投资回报率高达几十倍甚至上百倍。

    如今股市低迷了,阚治东却认为,今天的机会比股市火的时候更大。阚治东说,牛市筹资方便,但是熊市却最有利于PE投资,因为这个时候企业资金紧缺,PE投资的成本也会很低。

    高国力:山东应做优化发展的领头羊

    “区域经济的格局直接左右一个地方财富的聚集、信贷的投放和资金的流向。”作为山东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土开发与地区研究所所长助理高国力特别从区域经济角度,为山东经济优化发展提出了建议。

    高国力说,山东是沿海省份,拥有青岛、烟台、威海等一批港口城市,山东要在发展外向型经济上,不仅要对东北亚,还要对东南亚、欧美等经济体,在探索加工贸易转型升级、探索利用外资提高质量、探索新的投融资模式上,有条件、有义务先行先试。

    高国力说,在国家主体功能战略中,山东的主体定位是优化开发区域。基于这个定位,高国力认为山东今后的发展不应该追求规模、速度、总量,要择优而上,产业项目要选择中端或高端的。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厦门宏发23亿接盘*ST力阳
山东首家房地产私募研究基金成立
我省2只中央财政参股创投基金获批
省财政筹资百亿支持重点水利建设
五财经名家泉城点拨投资者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