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梅德韦杰夫发表讲话称:
普京当总统不是“历史重复”
  • 2011年10月17日 作者:
  • 【PDF版】

    15日俄总统梅德韦杰夫会见支持者并发表讲话    (︽中国日报︾供图)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15日发表讲话,就俄罗斯下届政府的政策走向等问题发表见解。对于总统,梅德韦杰夫认为,如果现总理普京当选总统,不应被看作是简单的“历史重复”;对于政府,他提出新政府应该走“大政府”路线,吸纳更多新元素。

    梅氏回应普京倾向保守:

    俄罗斯改革思路不可逆转

    梅德韦杰夫和普京上月披露出统一俄罗斯党参加今年底国家杜马选举和明年总统选举的参选格局,两人有意“互换”职位。不过,消息传出,一些梅德韦杰夫的支持者表示失望,一些所谓的“自由派”担心普京重返克里姆林宫可能会把俄罗斯“拉回从前”。

    梅德韦杰夫在讲话中分别回应了这两个问题,这是他首次就这两个时下在俄罗斯相当“流行”的话题作个人表述。

    “这样的(参选)安排,不是重复历史,而是为了解决我们面临的问题。”梅德韦杰夫说,俄罗斯仍然需要改革,改革思路不可逆转。

    先前,俄罗斯一些经济学者和政治新锐派认为,与梅德韦杰夫相比,普京可能偏保守。在普京2000年至2008年担任总统期间,俄罗斯鲜有明确的大幅度改革措施出台。

    对此,梅德韦杰夫说:“我知道,我的支持者中有些人会失望,或者有些许紧张……但是,俄罗斯更需要思考,究竟怎样我们才能彻底改变我们的国家管理体系。”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15日发表讲话,就俄罗斯下届政府的政策走向等问题发表见解。对于总统,梅德韦杰夫认为,如果现总理普京当选总统,不应被看作是简单的“历史重复”;对于政府,他提出新政府应该走“大政府”路线,吸纳更多新元素。

    梅氏畅想政府改革方向:

    考虑组建“扩大化政府”

    国家管理体系的改变,在梅德韦杰夫看来,应该包括政府改革。至于政府改革的方向,梅德韦杰夫的建议是开启“大政府”模式。“我建议考虑组建一个所谓的‘大政府’,或者说‘扩大化政府。”他说。

    “这个政府应该融合执政党统一俄罗斯党、公民社会、专家、地区和市政当局,以及那些愿意支持我们投票给我们的人,当然也可以包括那些不完全认同我们但是愿意加入(大政府)的人。”

    梅德韦杰夫说,他打算在今年12月国家杜马选举前的选前竞选运动期间讨论未来内阁的架构以及运作原则。“我打算和你们、和其他人、和我们全社会一道讨论公共管理体系的改革话题。”

    梅氏大谈未来担任总理:

    让政府改头换面充满新人

    梅德韦杰夫承诺,如果当选下届政府总理,他会让政府“改头换面”,内阁里会“充满新面孔”。他说,在他第一次担任公共职务时发现,国家机器比他原先想的“更糟糕”,他几乎无法设想贪腐程度之严重,因为“贪腐现象已很大程度占据俄罗斯公共生活”。

    他说,政府的首要职责是与民众沟通、响应民众的基本诉求,否则就会像垃圾一样被倒出历史舞台。

    另外,梅德韦杰夫还谈及自己的做人原则。他说,之所以在明年总统选举中“让路”普京,是因为自己在政治生涯中曾受益于普京,自己不会对那些曾经帮助过自己的人“倒打一耙”,所以,“我不会那么做(与普京争总统候选人)”。

    据新华社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普京当总统不是“历史重复”
近九成韩国人不信任政治家
法国社会党挑选萨科齐挑战者
20国集团通过新规控制大银行风险
自卫队要做好准备应对中、朝活动
以色列公布首批巴方囚犯释放方案
洪水侵袭曼谷周边
叙利亚成立制宪全国委员会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