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放大 缩小 默认
体操世锦赛中国队仅获四金
当老大必须智勇双全
  • 2011年10月17日 作者:
  • 【PDF版】

    本报记者 胡建明

    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体操队借主场之利狂揽9金,3年过后,中国体操队在2011年世锦赛中仅仅收获4金,美俄日等正在慢慢动摇着中国体操队世界霸主的地位。强敌环伺,伦敦奥运会中国体操队将面临更大的挑战。中国体操队要想保住老大的位置,必须清楚自己的优缺点,然后与对手斗智斗勇。

    男强女弱需要改善

    在本届世锦赛奖牌榜上,美国队与中国队同获4枚金牌,美国队之所以在奖牌榜上名列第二,主要是因为银牌数量比中国队少了5枚。从美国队获得的成绩看,女强男弱是他们的主要特点,这与中国体操队男强女弱恰恰相反。很显然,中国体操队要想摆脱对手的步步紧逼,必须在女子体操上大做文章才行。否则,很有可能被美国队抓住空子一举颠覆。

    在最近四届世锦赛里,美国选手三次获得女子全能冠军,她们的女团之所以能以比较明显的优势夺冠,正是因为拥有韦伯、莱斯曼这样非常优秀的全能型人才。黑马马洛尼在跳马项目上的夺冠,也实现了近三届世锦赛美将跳马的三连冠。

    对中国女队来说,美国队最可怕的地方就是全面。她们在所有女子6项比赛中都有十足的争冠实力。中国女队只存在平衡木这一个比较稳定的夺金点,在自由体操、高低杠这两个项目上,中国女队如果能有超水平发挥,也将有夺金的希望。

    男队软肋急需弥补

    与女队相比,中国体操男队已经成为了世界列强难以撼动的力量,在本届世锦赛中,中国体操男队不仅斩获了男团冠军,而且还在单项比赛中拿到了吊环和单杠金牌,但如果中国体操队要想捍卫自己世界霸主的地位,还需要对一些存在软肋的项目进行弥补。

    大家都知道,鞍马以前一直都是中国队的强项,滕海滨在2003年阿纳海姆世锦赛上与日本的鹿岛丈博并列冠军,随后2005、2006、2007年,肖钦实现了世锦赛三连冠的奇迹。2009年的伦敦世锦赛,张宏涛获得这个项目的冠军。但这一次进入决赛的滕海滨只获得了第7名,这样的成绩让很多人都感到意外。

    从伦敦奥运战略来看,中国体操队应该不会放弃鞍马这个重要的单项,因为从世界鞍马的整体水平看,中国队只要稍加努力,就很有可能在这个项目上夺金。这一次,中国队之所以放弃这个项目,主要是因为还没有找到合适的领军人物。

    据了解,北京奥运会鞍马冠军肖钦早已经开始进行恢复性训练,世锦赛结束后,他很快就能归队训练。26岁的他依旧是伦敦奥运会上鞍马冠军的有力争夺者。

    伦敦奥运斗勇斗智

    从这次世锦赛的整体表现看,中国队自身实力的确是有了明显下滑。本来就薄弱的女队,跳马和全能依然没有起色,导致女子全能还是无法抗衡美俄。何可欣高低杠失手,让中国队失去了一块阵地。男队方面,全能和鞍马也出现了滑坡。

    不过,有业内人士认为,中国队这次有保留实力的嫌疑,“伦敦奥运会距离我们越来越近了,中国队不可能将自己的实力全部暴露在对手面前。中国队这次参赛是有想法的,我们既保住了世界老大的位置,又充分地了解了对手的实力。”不少人都非常乐观地认为,中国体操队在伦敦奥运会上肯定会取得比本届世锦赛还要好的成绩。

    中国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也承认,中国队在本届世锦赛上是有收获的,“我们在伦敦奥运会之前得到了非常好的锻炼,第一看到了自己的成绩,第二更重要的是查找我们自身问题。我觉得查自身问题可能要比现在的成绩更加重要。”从现在开始,各国已经开始为伦敦奥运会斗智斗勇了。

放大 缩小 默认
当老大必须智勇双全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