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卫冕上海网球大师赛
高手不在,穆雷轻松称王
  • 2011年10月17日 作者:
  • 【PDF版】

    穆雷庆祝得分。 新华社发

    北京时间10月16日,上海大师赛决赛结束,卫冕冠军穆雷用时1小时45分钟,以7:5、6:4战胜西班牙老将费雷尔。随着泰国赛、东京赛和上海赛连续封王,穆雷在亚洲赛季上演“帽子戏法”,在保分成功后,穆雷将正式超越费德勒,世界排名回到第三位。

    穆雷在本赛季堪称“稳定男”,四大满贯都打入了四强,进入8月份后,他接连拿到了辛辛那提赛、泰国赛、东京赛以及上海大师赛的冠军,加上温网之前的女王杯,整个赛季有5个冠军入账,表现可圈可点。

    在东京决赛上,穆雷逆转纳达尔可谓一场经典战役,他在决胜盘上仅仅让纳达尔得到了四分,以6:0的神奇比分让纳达尔甚至对穆雷产生了心理阴影,可见穆雷如今的状态有多可怕。

    本届上海大师赛,穆雷确实非常幸运。费德勒、德约科维奇选择休养生息,索德林、德尔波特罗等一众好手也取消了亚洲之行,加上俄罗斯选手图萨诺夫的退赛,穆雷在轻松淘汰排名100开外的澳大利亚黑马艾伯登和毫无大赛经验的日本小将锦织圭后,就来到决赛,整个卫冕之旅只遇到了费雷尔一位世界前十的选手。实际上,在拿到亚洲赛季的三个冠军过程中,穆雷都没有遇到顶尖选手的阻击。

    在拿到上海赛冠军后,穆雷保分成功,而费德勒因为退赛损失了600个积分,在最新一期的世界排名中,穆雷就超越费德勒上升至世界第3的位置,同时也送给瑞士天王八年来最差的排名。虽然这不是年终的排名,但考虑到未来一个多月里,费德勒还有年终总决赛的冠军积分(1500分)、巴黎大师赛四强(360分),甚至斯德哥尔摩冠军(250分)积分需要捍卫,因此穆雷锁定年终第三并不艰难。

    在三周三连冠完成亚洲赛季后,24岁的穆雷在职业生涯已经拿到了8个大师赛冠军。过去,他一共闯入过大师赛决赛9次,胜率达到了惊人的8胜1负,成了名副其实的大师赛冠军专业户。

    不过大满贯依然是穆雷心中永远的痛,三次闯入大满贯决赛,却没能拿下一盘。再多的大师赛冠军头衔也抵不上大满贯的诱惑,穆雷的大满贯之路似乎还很远,而最明显的是,穆雷在丢分后的肢体语言是四巨头里最差的,他在场上的表现还不够淡定,心理素质还需要加强。然而能守能攻的穆雷如果一直能保持目前这种炙手可热的状态,很难说信心爆棚的他不会就此开启一次又一次的辉煌,就像小德以2010年的戴维斯冠军打开2011年的全新局面一样。本报记者 许恺玲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万名“小火花”扮靓英雄城
北京马拉松赛魏小杰夺女子冠军
红色记忆 绿色交响
张帅夺得女双冠军
高手不在,穆雷轻松称王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