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安能忘家乡哺育之情
——对话著名画家王界山先生
  • 2011年10月17日 作者:
  • 【PDF版】

    ▲高楼比肩24.6cm×25cm2010年 焦墨山水画

    ▲仰观燕山生清气89cm×89cm2011年

    ▲怀古尊圣云华山120cm×68cm2010年

    青州偶园近樵亭 136cm×68cm2009年

    界山先生是位对艺术事业充满热情,对故土用情至深的艺术家。10月15日,以他名字命名的“界山艺术馆”在青州宋城举行了隆重开馆仪式,体现了家乡人民对他的支持与关怀。期间,笔者就此对王界山先生进行了采访。

    馆以界山名

    记:界山艺术馆落成并隆重开馆,您的感受如何?

    王:的确是非常感慨。天道酬勤,如果没有这几十年的努力,我难以走到今天。青州这方水土非常厚重,家乡人民能够大力支持修建界山艺术馆是我的幸运,也使我压力倍增,拿什么来回报家乡成为人生中的一个新课题和新拷问。

    记:艺术馆开馆展出了您的一部分优秀作品。场馆会把这些作品作为长期展示内容,还是会适时策划其他活动?

    王:除了展示我的作品外,艺术馆还将定期举办来自国内外的高水准美术作品展览,致力于教学、展览、学术、研讨等艺术活动。“界山艺术馆”仅是一个符号,并不意味只能展示王界山作品。我认为,青州文化艺术市场很好,但不能仅停留在交易金额的角度上,还需要学术上的高标准提升。邀请优秀画家来此展出作品,让界山艺术馆逐渐成为一个具有艺术沙龙性质、氛围的地方,将大家的兴奋点和聚焦点停留在艺术本身之上,能更有利于推动艺术的健康发展。

    乡情:前进的动力、生命的支撑

    记:您说过界山艺术馆是您艺术创作道路的新转折点和升华,能否就此具体谈谈?

    王:称之为转折点,是因过去作品虽在国内外不断发表、传播,却有不能“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之无奈。如今,艺术馆落成使它们有了扎根成长的机会。今天是界山艺术馆开馆的日子,我告诫自己不能洋洋得意。虽不能完全宠辱不惊,但需尽力追求心态的淡定从容。一个人的真正价值不是向社会索取了什么,而在于对社会奉献了什么。我生于斯长于斯,更应该追溯渊源,踏踏实实做事,以实际行动为家乡尽些绵薄之力。

    记:可以说青州深厚文化底蕴滋养出艺术家,艺术

    家又以实际行动来回报家乡,促进更多艺术人才成长,形成了一个良性循环。

    王:是的,青州文脉清晰,历史上有众多文化艺术名人垂青于此。青州出过明代“天下第一甲第一名赵秉忠”这样的状元,开拓一代山水画画风、成为美术史上举足轻重之人的山水画家李成,写出“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范仲淹曾任青州知州,著名词人李清照与丈夫赵明诚也曾客居青州十二年······

    艾青曾经说过一句话,“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青州乡亲善良质朴的性格更是让我难以忘怀。回故乡山中采风写生,几次中午饭点还在继续作画的时候,会遇到当地农户的小脚老太太送来煎饼、馒头、咸菜,对你说声该吃饭了。她们不懂你画得怎样,也不求任何回报,仿佛招待自家亲人般自然。我感觉这些饭菜要比任何珍馐美味都值得回味。这种浓的化不开、沉甸甸、有时令自己难以承受的乡情,也成为我前进的动力和生命的支撑。

    人生在世,要有一种感恩的心态。离开青州到部队的时候,父母叮嘱我要好好干,将来为咱家争光,为青州争光,对我产生很大影响。成名了就要积极投身慈善,心甘情愿想为家乡做点事情,并非作秀和贪图表扬。作为一个文化人,我还打算把更多的人吸引到家乡来,让他们认识这里,喜爱上这里。

    忠文脉,义商贾

    记:青州是全国艺术市场重镇。您怎样看待家乡在全国艺术市场中发挥的作用?

    王:青州之所以能成为艺术市场重镇,首先因为这里的艺术具有广泛参与性。青州百姓可以攒三个月甚至一年的工资来购买一张画,喜爱、热衷投资文化艺术的现象非常普遍。除却广泛性,青州文化艺术市场也拥有一定的高度和品位。古今名家、大家的字画,很多都可在青州艺术市场上一睹芳颜。此外,青州市场较受欢迎还与其积极规范市场、建立打假机制有关,这在全国是比较先进的。肃清一些假劣艺术品,形成了优良的艺术品交易氛围。最重要的是青州人富有“忠义”精神。有三国时期曹操一天就可以拉走十万青州兵上战场的史实可鉴,这种精神不仅陶冶了青州的民风,也使人对青州艺术市场更加信赖。

    记:近几年,青州政治、经济、文化各方面都取得了较大发展,您对家乡文化艺术事业建设和新发展有着怎样的认识?

    王:一个地方魅力如何,取决于其内涵多少,徒有漂亮的躯壳是乏味的。青州是古“九州”之一,在北宋年间相当于今天的上海,物质文化非常繁荣。虽然青州因各种历史原因逐渐没落,但这里却保留着人们自发重视文化艺术的风气。再加历届青州政府机关重视、崇尚文化,大力推进文化艺术事业建设,使得青州这块文化艺术土壤更令人回味悠长。

    毛主席说过,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很多从青州走出去的人都为家乡的文化艺术建设做出了贡献,我也想作为其中之一,尽我的一份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感染他人,共同为文化艺术事业发展努力,让这片既古老又年轻的土地大放光彩。 (东野升珍)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安能忘家乡哺育之情
王界山
开启艺术之门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