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收藏市场掀起“辛亥风”
专家建议保持理性
  • 2011年10月17日 作者:
  • 【PDF版】

    本报讯 10月10日,辛亥革命100周年隆重地走进人们的视野,而收藏市场迎来一股“辛亥风”,包括纪念孙中山诞生、辛亥革命的邮票和金银币,以及孙中山的手札墨迹、辛亥时期各种产品商标、老照片、革命主题的纪念币等,无不受到藏界的青睐。

    业内专家表示,目前市场容易受热点题材的带动,从而出现一股“炒风”。事实上,认识到藏品的历史文献价值与文化艺术价值才是收藏的真正目的,在目前市场已处高位的情况下,收藏宜“重藏忌炒”。

    业内人士表示,收藏市场刮起的“辛亥风”,一方面来自于源源不断的资本对藏品的大量买入,另一方面也反映出人们对辛亥革命认识的加深。当然,在拍卖市场里出现的辛亥革命时的名人墨迹,由于其具有历史文献价值与文化艺术价值,才是人们真正愿意收藏的重要原因。

    目前,辛亥革命时期的文献、证章、照片、手稿等,都炙手可热,而流入拍卖市场的珍品,也受到业界的特别关注。孙中山、于右任、黄兴等人的书法作品都受到市场的追捧。

    在辛亥收藏中,还出现许多“辛亥藏家”,如武汉的“辛亥收藏第一人”沈汉生,其全力收藏的辛亥文物超过1500件,藏品包括刻有“民国十年,孙文”字样的鎏金梅花剑、孙中山就任临时大总统时所戴绶带、黎元洪1912年准备送给孙中山的“天下为公”红木匾额等。

    专家表示,对于精神永存的辛亥革命,民间收藏爱好者们希望通过自己的收藏,真实地保存历史、记录历史,并让更多的民众深入地了解历史,这或许是辛亥收藏的重大意义。 (宗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鉴赏快讯
废品站觅得清末老烟缸
收藏市场掀起“辛亥风”
异彩纷呈说彩瓷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