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开启艺术之门
———界山艺术馆在山东青州宋城落成
  • 2011年10月17日 作者:
  • 【PDF版】

    著名画家王界山苦学传统中国画,饱含其精华为己所用。他源自于中国画的传统之路,但却不满足于仅学古人或在画室中闭门造车,而是锐意创新,另辟艺术之路;他长期在大自然中汲取营养,以真山真水为范本,脚踏实地,无倦无悔地对景写生创作,足行千万里,无论是国内外的名山大川,还是鲜为人知的穷乡僻壤;无论是富裕发达的欧洲,还是神秘落后的非洲,他都不辞辛苦地走在这条艺术的征途上,无数奇异的风光被他尽收画卷。一路走来,苦中有乐,不同寻常的历程使画家的艺术人生更加丰厚和坚实。

    王界山既痴迷于远行,又酷爱家乡齐鲁大地的雄厚旷达的山山水水,尤其是他无数次往返于家乡的西南部山区和名胜古迹,在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长期写生中,他积累了大量的写生作品,以艺术的形式,来讴歌赞扬家乡的独特山水和青州人所具有的纯朴大气之美,那一幅幅饱含深情的作品,流露出画家对家乡的无限眷恋和一往情深;或亢奋浓重,或沉郁幽静,或大气酣畅,或清丽爽朗······这一方水土的优质本色,被王界山描绘得淋漓尽致。

    王界山不仅以艺术作品来传播家乡的大朴之美,还以爱心行动来激励那些莘莘学子,他向母校夏庄学校捐赠千册图书,还向王坟小学的贫困学生们捐资助学,这些善举都是他心甘情愿,不图回报之所为。他曾向青州市博物馆义捐包括启功等书画大师在内的20幅墨宝,还向青州市档案馆奉献出10幅当代中青年名家的精品之作。他在写生途中,一次又一次地向那些山区中的贫困学生和孤寡老人捐款捐物,亲如一家人。积德行善成为他的一种习惯和恪守的信条。

    家乡的厚土养育了大山的儿子,王界山为家乡和军队增光添彩,佳绩不断,家乡人民为有这样的好儿子而自豪和骄傲。但他却从容淡定,亦如平常,只保持着那种对事业的执着和对艺术创作的无倦追求。艺术创作的本身成为他生命的动力,因为他不想成为人生路上的匆匆过客。

    10月15日,界山艺术馆在青州宋城举行了开馆仪式,艺术馆由山东省青州市人民政府支持,上海同济大学设计院设计,青州宋城集团投资3000万承建,共分五个专业展厅,建筑面积为两千三百平方米,文化艺术气息浓郁,青州因此增添一道亮丽的景观。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安能忘家乡哺育之情
王界山
开启艺术之门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