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楼大火狂烧40分钟
殃及4层居民楼,楼内人员侥幸逃生
  • 2011年10月17日 作者:
  • 【PDF版】

    大火殃及13—16楼,其中13、14楼受损最为严重。

    文/片 本报记者 陈之焕

    16日上午,合肥路北国之春11号楼1302室发生火灾,大火烧了40多分钟,殃及4层居民楼,楼内居民紧急疏散,无人员伤亡。一住户家中近3万元现金被烧光。火灾疑为接线板短路所致,具体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A小区高楼突发大火

    10点30分许,记者赶到北国之春小区时,11号楼的大火已被扑灭,13层至16层4层楼的外围都被熏黑,其中13、14层受损最为严重;13楼的楼道墙壁被烟熏成一片黑色,楼道的消防栓玻璃被打碎,消防管道被抽出,但是里面并没有用水的迹象;电梯口堆放着被烧焦的被褥及几件衣物,而1302住户家里则是一片狼藉,横七竖八堆放着一些油漆桶、建筑木架等。消防官兵扑灭火后正在检查现场,准备撤离。

    1302户的住户陈先生说,他早上起床发现自己家里没电了,怀疑可能是跳闸了,于是和妻子、女儿一起出去买东西,顺便让物业给自己家恢复电源,结果9点40分回家时,刚打开房门,就看见一团火苗扑面而来,部分头发被大火烧焦,接着便报警准备进屋抢救,但是火势太大了,实在无法靠近。

    B15楼居民狂奔逃生

    由于事发在白天,楼内居民多不在家,火灾未造成人员伤亡。

    “当时就看到一阵浓烟,我跑到阳台关窗户,感觉手都发烫。”1502户的王女士说,自己随后将放在阳台的衣服之类的易燃物品拉到房间里,便关起门走楼梯一口气从15层跑到了楼下,火扑灭了之后才上来。1402、1602户的居民则都不在家,消防人员在检查确定没有人员伤亡后才离开。

    在13楼,1302户陈先生的妻子和3岁女儿在现场抱头痛哭,他们放在房间里的近3万元钱被大火烧成灰烬。陈先生的家人患有重病,本来他们攒的3万元钱是给家人治病用的,谁想到眨眼之间竟成了灰烬。

    C疑为电源插排短路

    1301户的住户张先生说,之前他听物业反映过陈先生家里着过一次火了,当时发现得早,冒烟时就被扑灭了,但是这次比较严重。

    据了解,陈先生家里一直使用一个大一点的插座,几个电器同时插电使用。15日晚,陈先生的妻子把电饭锅插上煮饭,第二天起来发现家里停电了,陈先生怀疑是电闸跳了,便去找物业恢复电源,不想回家看到了着火的一幕。

    “当时消防官兵先上过楼,但是消防栓并没水,之后他们又在楼下接水管,导致大火着了这么久。”张先生说,13楼的消防栓里没水,耽误了一些救火时间。记者致电北国之春物业———青岛广和物业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称按他们的设计,消防栓里应该是有水的,目前他们也在就这一问题开会讨论,具体原因要17日才能确定。

    目前,警方已录下陈先生的口供,以待下一步调查,初步怀疑火灾为插线板短路所致,具体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D高层火灾频 安全令人忧

    在火灾现场,不少居民对高层发生火灾的安全逃生问题产生忧虑。居民唐女士说,高层发生大火,不能乘坐电梯,若救火不及时,楼层比较高,下楼比较困难,很容易身处危险。居民王先生认为小高层居民密集、楼层高、楼道狭窄,一旦发生大的火灾,涉及的人数比较多,此外逃生时还容易发生踩踏事件。

    针对居民反映的一些问题,多年从事建筑行业的王钧指出,目前高层建筑的灭火主要存在的问题是:第一,火势迅猛,烟气蔓延的途径多。第二,人员疏散困难,楼越高从上面疏散下来的时间就越长。第三,水源问题,灭火剂从下面送上去很困难。防患于未然,杜绝火灾隐患对于居住在高层建筑的居民来说就是最好的救生方法。在高层建筑里面居民要时刻注意火、电、气等方面的使用,保证消防设施正常运转,在公共区域和楼道禁止堆放物品。 (奖励线索提供人孙先生50元)

    近几年高层建筑火灾不断,且损失严重。

    2009年2月9日20时27分,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央电视台新址园区在建的附属文化中心大楼工地发生火灾,火灾共造成1人死亡和7人受伤,损失严重。

    2010年9月9日,吉林省长春市一座在建楼盘的两栋32层高楼发生火灾。大火共造成42人受伤,经济损失约600万元人民币。 

    2010年11月15日14时,上海余姚路胶州路一栋正在进行外立面墙壁施工的高层住宅脚手架忽然起火,导致58人死亡,多人失踪。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楼大火狂烧40分钟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