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猛禽南迁,有了艾山新通道
丰富的食物引来苍鹰、红隼过境,动植物保护站专家呼吁市民善待“过客”
  • 2011年10月17日 作者:
  • 【PDF版】

    艾山上的水源和丰富的食物为候鸟提供了良好的栖息环境。(图片由王希明提供。)

    本报记者 陈海芹

    青岛—直是东北亚鸟类迁徙的重要通道,青岛市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站鸟类专家在今秋刚刚开展的野外候鸟调查中发现,青岛西海岸胶州洋河镇艾山有苍鹰、红脚隼、蜂鹰等猛禽过境,成为青岛—条新的候鸟迁徙通道。而—到鸟类迁徙季节,青岛的山头上就少不了网鸟者张网捕鸟,候鸟频遭捕杀,新通道的鸟类保护也让人担忧。

    艾山成猛禽迁徙新通道

    16日,青岛市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站站长王玉祥告诉记者,他同站上的几位鸟类专家已经在艾山住了一个多星期,主要就是对秋季野外鸟类进行调查,包括候鸟的迁徙线路、鸟类种类和数量变化等。专家们经过十几天的调查发现,不少猛禽从艾山过境,艾山成为崂山、浮山、虎山等猛禽迁徙通道之外的又一条新通道。王站长介绍,他与同事们一起通过望远镜和环志候鸟对艾山的过境候鸟进行研究,“这十多天我们共环志(给鸟类做标记,便于个体识别)了五六百只候鸟,多数都是一些猛禽,如苍鹰、红脚隼、燕隼、蜂鹰等。”

    据鸟类专家王希明介绍,以往调查显示,东部沿海地区如崂山、浮山等地是鹰类等猛禽的过境通道,西海岸多为水鸟过境通道,而这次在艾山上的调查却发现,经过艾山的猛禽为数不少。“东部沿海调查到的猛禽数量有三十多种,在艾山我们已经发现了十多种了。”王希明说,现在还不是鸟类迁徙的高峰期,等到高峰期到来发现的猛禽数量会更多。据介绍,目前发现的多是中小型猛禽,以隼类居多。红脚隼、红隼、蜂鹰等中小型猛禽多以昆虫或者田鼠为食,从东北亚如蒙古等地途经青岛向长江附近迁徙。

    生态环境较好引来猛禽过境

    一直以来,青岛东部沿海地区是多数猛禽过境的主要通道,缘何青岛西海岸艾山如今也有这么多的猛禽过境?王希明告诉记者,主要原因就是艾山的生态环境较好,食物比较丰富所以才能吸引这些鸟类过境。艾山上植被密集,除了农田外,还有一些护林带以及农民们栽种的山楂、枣树等果树。“植被茂密就有许多食草野生动物,加上现在正好是果实成熟的季节,这就为许多鸟类提供了果实、昆虫、田鼠等食物。”王希明说,山上还有多处水塘为鸟类提供水源,在山上的水塘附近他们发现过不少鸟类。

    王希明告诉记者,在野外调查的时候,他还看到过80多只燕隼在空中盘旋的场景。“它们在高压线上停留了好长时间,这么大规模的猛禽迁徙属于比较少见的现象。”据介绍,猛禽一般是几只一起迁徙,而几十只成规模的迁徙是一种反常现场。“除了艾山环境好外,也不排除其他的迁徙通道环境发生变化。目前也仅仅证明艾山是多种猛禽南迁的通道,而来年春天艾山是否是它们北上的通道还需要再研究。”王希明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通道保护还是难题
猛禽南迁,有了艾山新通道
冬天还没到,耐冬先蔫了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