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放大 缩小 默认
滕州一线民警配执法记录仪上岗规范执法
现场警情啥样“鹰眼”一目了然
  • 2011年10月17日 作者:
  • 【PDF版】

    ▲杏坛警务室民警向前来求助的群众介绍情况。

    ▲龙泉派出所民警在社区中走访。

    ▲北辛派出所民警为群众解释业务内容。

    文/片 本报记者 孔红星 通讯员 冯青

    滕州一线民警近日配备多功能执法记录仪。这种记录仪配有外置微型摄像头,执勤民警只要轻轻按一下按钮,微型摄像头就像鹰眼一样敏锐地将现场警情全部录入仪器。据悉,为了更好地服务于老百姓,滕州市公安局近年来做好细节工作服务于民,同时通过执法规范化来维护公众权益。“我们老百姓需要安全感、贴心感,而人民警察,他们正从细节上服务于民,这正是大家所希望的。”龙泉街道办事处居民王新宇说。

    服务>>

    便民利民,不让群众跑第三趟

    “您好,这是办理户籍业务的相关证明材料,请保存好,到时候我们会电话通知您来领取户籍册。”10月14日,在北辛派出所综合服务大厅户政窗口,派出所民警耿学美为辖区居民孙广顺办理完业务后说。“来两趟就能办理完业务,办事效率很高。”谈到此事,孙广顺说,他2009年2月通过民政部门收养了一个孩子,但一直没落户。前段时间,他向民警咨询了落户所需手续,于是拿着相关材料来到派出所为孩子办理落户手续。

    耿学美告诉记者,为更好地服务群众,滕州市公安局专门设计印制了办理户籍、身份证等九种业务所需材料的告知单,把群众办理户籍业务缺漏的材料一次性告知。同时,派出所简化户籍业务办理程序,在不违反原则的情况下,能简则简,便民利民,不让群众跑第三趟。

    “北辛派出所和其他派出所综合服务大厅一样,都是从便民角度服务群众。但为进一步方便群众,滕州市公安局在枣庄市率先开通户政业务电话查询专线,并利用大走访开门评警活动入户的有利时机,为群众发放电话查询提示卡,群众按照提示卡上的查询号码5545521、5545522拨打语音电话,即可及时了解户籍业务、二代身份证业务办理须知,查询申领的二代身份证的制证状态。”北辛派出所所长徐美湖向记者介绍,群众还可以通过手机短信和“网上户政”警务平台查询二代证的制证状态,在“网上户政”警务平台开通了“制证状态查询”模块,群众根据系统提示输入自已的公民身份证号码和姓名即可查询结果。“不论采取何种方式,民警就是要服务于民,不让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跑第三趟。”徐美湖说。

    防患>>

    设警务室,民警长期驻守小区

    近年来,滕州市新建小区大量增加。对于一些居民集中居住区,派出所设置社区警务室,民警长期驻守小区,经常走访群众,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16日,荆善安居小区内,记者遇到了民警程琳琳和朱宗民,他们正在记录群众反映的困难。“2008年小程来到这个小区警务室,经常到居民家走访,解决了不少问题。后来,她把自己的名片挂在每栋楼显眼的地方,居民有啥困难都打她的电话求助。前段时间,我孩子考上大学,需要迁移户籍。小程来我家走访时,告诉我需要准备哪些材料,省了我不少心思。”居民胡秀生告诉记者。

    基层民警开展走访活动,不仅解决群众的生活困难,还在一定程度上提前了解到一些安全隐患,并及时消除。去年11月初,北辛派出所民警黄金在华腾小区走访过程中,一业主反映有一伙人长期盘踞小区内,强迫小区居民使用他们高价出售的水泥、沙子等建筑材料进行装修。派出所民警联合治安大队、刑警大队多次调查取证得知,自2010年11月以来,孟某等人结成强迫交易团伙,在华腾小区内多次采取威胁手段,结伙强行向小区业主出售建筑材料并收取高额费用,进行强迫交易数十次。“去年11月19日晚上,民警将强迫交易团伙的6人逮住了,小区居民拍手称快。”华腾小区居民王先生告诉记者。

    枣庄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滕州市局局长黄健说:“‘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一直是我们各项工作取得成效的制胜法宝,只有扎扎实实地开展大走访爱民实践活动,密切联系群众,时刻掌握社情民情,对于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公安机关才能做到打得准、防得住、控得牢,公安工作才会有坚实的依托,更好地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

    执法>>

    公开公正,办公过程全程录像

    近年来,滕州市公安局始终将执法规范化建设作为牵动全局的生命线工作来抓,按照“严格、公正、文明、理性”的执法要求,以信息化建设为依托,全力提高执法规范化建设水平。

    14日,记者走进北辛派出所办案区时,民警随即启动程序,询问室、候问室、人身安全检查室等房间的视频和音频同步启动。“为了保证执法公开公正,办公过程全程录像。在每个环节,办案民警还会采用执法记录仪,记录案件过程。”业务民警介绍。

    “由于辖区内人员比较复杂,民警协助所在单位增设技术设施。”杏坛警务室民警刘辉告诉记者,10月6日,民警就是通过技术手段刑拘了一个偷电动车的犯罪嫌疑人时某。“刚开始,时某拒不承认作案情况,但在案发地监控录像前不得不承认。”

    滕州市公安局升级改造了110报警服务系统,建成了集网络派警、警情动态分析、GPS卫星定位等多功能集约高效指挥系统,一线民警全部配备执法记录仪等信息化装备,对所有110警情实行“文字记录+全程实时录音录像”的处警模式。同时,结合执法办案场所的规范化改造,最大限度将信息化手段应用到办案场所。自主开发的阳光证据系统、案件文书笔录应用系统、涉案财物管理系统、羁押报备系统等软件系统使执法办案更加公开透明,执法流程和执法行为更加规范高效。自建的在逃嫌疑人系统、串并案查询系统、霸痞人员手机信息查询系统等“小网”信息平台的深入应用,充分发挥了信息化破案的“精确制导”功能,近年来利用“小网”每年直接或间接破获刑事案件都在300起以上,受到省厅领导的高度评价。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场警情啥样“鹰眼”一目了然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