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养猪遇“牛市” 咋还养不起
记者探访中小型养殖场主的苦恼
  • 2011年10月17日 作者:
  • 【PDF版】

    李大伟正在养猪场添加饲料。

    2011年入夏以来,生猪收购价毫无征兆地持续上涨,达到了历史罕见的高位,在前一轮猪肉“熊市”中纷纷倒闭的中小型养猪场错过了“翻身”的最佳机会。对于山东传统养猪大市———临沂来说,不管未来猪肉价格走势如何,养殖户们面临的仍是一波波生死考验。

    行情起伏大>> 中小型养猪场纷纷关闭

    一边是猪肉价格居高不下,一边却是中小型养猪场的生存难题。10月12日、13日,记者来到临沭、沂水等县,对养殖户进行了调查了解。

    “猪肉价格持续走高的最主要因素,就是肥猪的出栏率大幅降低。目前的生猪供应量,根本达不到市场的需求量。”临沭县青云镇忠生良种扩繁场负责人李大伟告诉记者。

    据了解,李大伟一家人从十几年前开始养猪,到2005年在青云镇西雷官庄村建成了大规模的养猪场。如今,他们的扩繁场母猪存栏量达到320多头,养殖场年出栏10000头左右的商品猪,可以说是一个养殖大户。

    而同在西雷官庄村的母猪存栏量100头以下的中小型养猪场,在去年至今的一年间,纷纷倒闭了。

    沂水县沂水镇的养殖户尹申建,2008年建设了两个占地50亩左右的养猪场,母猪存栏量一度达到530多头,年出栏商品猪1万头以上。而如今,他已关闭了一处养猪场,母猪存栏量减至100头。沂水镇的其他中小型养猪场,如今也所剩无几。

    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尹申建分析说,从近几年的情况来看,生猪价格总体上呈上涨趋势。2008年,在有国家扶持政策和良好市场前景的双重刺激下,临沂各个县区涌现出了大量中小型养殖场和散养户,这种状况一直持续到2009年底。无论母猪还是商品猪,都已经达到饱和了,市场需求不了那么多,所以到了2010年春天时,生猪价格骤降至每公斤不到10元。

    “一头猪得赔上二三百元。”尹申建说。养猪市场忽然间从“高温”状态降到养殖户心目中的冰点以下,几乎所有中小型养猪场都承受不了,他们纷纷减少母猪的存栏量,大批地卖出商品猪和小猪。在2010年春节前后,尹申建也忍痛卖掉了400多头母猪。

    当市场供不应求时,商品价格必然上涨,今年夏天猪肉价格居高不下的现象,正反映了这种市场规律。“如果生猪存栏量没有增加,市场供应量达不到要求,在近期内,生猪和猪肉的价格不会有很大的降幅。”李大伟说。

    投资成本高>> “钱不凑手就养不起猪”

    养猪多年,最让尹申建感到头疼的是资金问题,“这也是大批量中小型养猪场倒闭的直接原因,说到底,钱不凑手就养不起猪。”

    养猪是一个投入较高的产业。据了解,从小猪崽长成重量130公斤左右的大肥猪,其成本约在1100元到1200元。这其中包括疫情防治、各阶段饲料配制、人工工资、场地建设等种种。

    现如今,猪也不像前几年前那么好养。随着季节变化,它们会生各种各样的病,如高热、感冒咳嗽、瘟疫、5号病等。“如果没有足够的资金进行疾病防治,可能在一夜之间,那些存栏量相对较少的养猪场的猪会所剩无几。”尹申建说。

    从出生到出栏,每头猪在养猪场的时间约为8个月。在这期间,养猪场必须根据猪的每个生长阶段来配备不同的饲料。而今,饲料价格也比原先涨了很多。“我们用的最好的育肥饲料,每公斤12元。”李大伟说,到了一定的生长阶段,饲料如果跟不上,猪的成长周期就会延长,从而增加更多的成本。

    其实,像李大伟这样的养殖大户,还不会为资金问题发愁,而像尹申建这样的中小型养猪场,就完全被资金问题限制了发展的步子。

    “银行不给放贷,自己存的钱也基本都投进去了。没有足够的流动资金,我现在感觉,支撑下去的难度越来越大了。”尹申建说,他现在还有三四百头小猪,预计今年春节前出栏,“还有三个多月,很难熬啊!”

    在目前的市场行情下,尹申建舍不得卖掉现存的母猪,然而也没有其他办法可想。维持现状已是举步维艰,再想继续发展更是难上加难。

    生产周期长>> 眼下不宜盲目扩大规模

    目前,猪肉市场正处于最好的时候,有一些人想扩大养殖规模,也有一些人想涉足养猪行业。对此,业内人士称,在如此好的市场行情下,更要谨慎,不可盲目扩大规模,或者进行新的投资。因为,养猪是一个生产周期较长的产业,猪肉价格高低由市场自行调节,如果生猪存栏量一旦大于市场需求,其价格必然会下降。

    临沂市畜牧部门对眼下的生猪养殖及猪肉市场也比较关注。13日,生产科技科一位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临沂市市场上的猪肉有三分之二都来自于散养户,但散养户抗风险能力比较薄弱,受市场供求关系的影响明显。由于对养猪业发展形势和生产技术的进步缺乏了解,散养户们往往凭传统经验和部分从他处学来的所谓“经验”就盲目进行养殖生产,容易造成生产效益低下,甚至失败。

    “从近几年的情况来看,猪肉价格和疫情,是中小型养猪场面临的两大风险。如果要解决目前猪肉价格居高不下的状况,就必须增加生猪的存栏量,而如何增加是需要认真考虑和及时解决的一个问题。”这位负责人说,在稳定散养户的同时,应继续鼓励发展规模化养殖,增加行业的风险抵御能力,防止因供应不足造成市场价格波动。

    文/片 本报记者 李强 刘海蒙 实习生 王仕瑞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五区托一城”河东提出发展新构想
医疗服务新价格开始实施
养猪遇“牛市” 咋还养不起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