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负利率”时代
家庭理财需重新配置
  • 2011年10月17日 作者:
  • 【PDF版】

    据国家统计局网站消息,9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6.1%,老百姓手中的货币购买力不断贬值,处于“负利率”中的资产面临缩水压力,而且种种迹象显示,“负利率”还会持续一段时间,家庭理财需重新配置。

    负利率影响有三重忧虑

    据了解,自1990年有CPI统计数据以来,我国已经历过三段时期的负利率,从这20年的经验来看,负利率从来都不会是零星出现的,即只要有一个月出现了负利率,那么实际利率必然进入一段为时不短的负利率时期。因此,市民如何保住自己的现有资产,成为至关重要的问题。

    专家指出,目前家庭理财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忧虑。其一,积谷还能不能防饥?就是说,银行存款能否保值?10万元存银行,一年就亏了550元;其二,投资理财,越理越找不着北?随着证券市场上下振荡,市场表现不是单边上升,个股表现难以预计,市民较难从中获利;其三,“蒜你狠”、“豆你玩”,口袋里的钱会不会越来越不值钱?目前,CPI已达6.1%,其中食品、医疗、居住这几大要素增长较快。

    “负利率”下理财有讲究

    “目前,黄金市场不稳定,铝、铁、铜等金属市场也出现了大跌,股市虽有反弹但仍处于低迷状态,在这种形势下,家庭理财需重新配置家庭理财规划,以规避通胀带来的资金流失,”民生银行临沂支行理财师孙慧解释说。

    在银行存款上,要踏准政策节奏,银行产品应偏重短期。“由于加息时间点难以确定,从作为传统家庭财务基础的银行存款来看,存款期限不宜超过半年,可以以短期银行储蓄产品为主要的选择,比如说以三个月为周期办理自动转存的存款业务。这样即使央行在最近三个月内加息,我们都不会错过加息所带来的收益。”孙经理指出。

    “因为在负利率这一敏感时期,各类投资市场的发展都与政策的变化息息相关,潜在的风险也难以预测,因此选择一些风险可控的银行短期理财产品也是不错的选择。”工行临沂分行理财师曹经理说,目前银行推出的理财产品从3天到半年期不等,收益率在5%左右,能有效规避通胀风险。他强调,在此阶段市民不妨多方面地拓宽投资渠道,把鸡蛋放入不同的篮子里,以达到规避风险,获得组合收益。

    家庭理财须避三大误区

    多考虑短期收益,缺乏整体、长远规划。有些人去银行找理财师寻求投资指导,但提出的问题都是“我把钱拿出来交给你打理,一年后你能给我带来多少回报?”很明显,这些人把家庭理财看成了即期收益的投资方式,对自己的家庭收支平衡性、资产配置以及投资产品缺乏整体考虑,对未来生活和财务状况的变化,以及家庭的风险承受能力更是缺乏统筹规划。

    对风险和收益的关系认识不足,盲目追捧“低风险、高收益”的理财产品。在许多人的主观愿望中,总是想当风险一定时,收益越大越好;收益一定时,则风险越小越好。然而,风险与收益之间真正的关系是“高风险意味着高收益、低风险意味着低收益”,因此,对于一些理财机构承诺的高收益、低风险类理财产品,进行家庭理财产品配置时,务必要持谨慎态度,不盲目追捧。

    分散风险意识不强,把鸡蛋放到一个篮子里生活中。一些人投资理财产品时,总是过高地估计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把大笔资金投入到股票、房地产等项目中去,甚至没有留足家庭3至6个月的应急准备金。如此一来,在出现失业、重病等突发状况时,就会相当被动。因此,把资金按照自身实际情况分配到活期存款、债券、房地产及股票中去,才是恰当的家庭理财方式。  (专刊记者 魏玉娜 邵明习)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临沂工行联合山东金创送大礼
浦发白金卡、钻石卡用户共赏“青花瓷”
领衔网银12载,招行惊喜连环送
刷金穗信用卡,欢乐购物齐分享
家庭理财需重新配置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