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别让盲道成了“盲目建成的道”
  • 2011年10月17日 作者:
  • 【PDF版】

    □李洪嵩

    前几天,央视记者在各地采访,发现盲道利用情况不容乐观。再看看我们市区的盲道也出现了各种各样的情况,尽管因建筑管线截断的极端情况少见,但是乱放物,乱停机动车、自行车等车辆的情况却比比皆是。对于正常人来说,有无盲道,自然没有什么影响。但是对于残疾人来说,特别是视力缺陷者,盲道真的可以说是他们出行的必需。

    盲道本是为盲人提供行路方便和安全的道路设施,盲道一般由两类砖铺就,一类是条形引导砖,引导盲人放心前行,称为行进盲道;一类是带有圆点的提示砖,提示盲人前面有障碍,该转弯了,称为提示盲道。无论哪种盲道,都是为了方便盲人出行。而现在的现实则是某些地方并没有设置盲道,或者有盲道也是徒有虚名。其实,当初城市新区建设的时候,盲道设计都是必需的。用彩色砖铺就,不但醒目,而且美观,更是方便了盲人朋友的出行。然而,随着城市建设的加快,城市拥挤程度增加,人们有意无意地占用着盲道。导致了部分盲道几步就是“陷阱”,不是杂物堆积,就是车辆横行,让盲人朋友深受其苦,甚至于到了谈路色变的程度。盲道,不再是便利的出行通道,而成了令人头疼的“伤心道”。

    之所以出现这种状况,最重要的一点,公众忽视了残疾人的利益,无视盲道的存在,不了解盲道的作用,认为盲道是道路的修饰,以至于不能自觉维护盲道。其次,有些地段盲道的设计和建设也存在不足,有的盲道在没有提示的情况下无故中断,有的坡度过陡,还一些地方在路边设置环卫垃圾箱、小区的配电箱、电话亭和花坛等公共设施,与盲道相冲突,致使盲人行走不畅。

    其实,无论是残疾人保障法,还是其他保护残疾人的规定,都有设置盲道的规定,普通人不能随便走在盲道上,而且也对于占用盲道的违规行为提出了处理措施。然而,正是我们的无意,让盲道不是那么畅通。另外,盲道的设置还有待于优化,某些盲道设置在地下管道的上面,经常遭到开肠破肚地挖掘,人为破坏,自然难以发挥其作用。

    城市建设,主路铺设盲道,是城市建设的一条法规,它不仅极大地方便盲人的出行和融入社会,而且,还充分体现国家对盲人的人性关怀。要让盲道不再成为“伤心道”,还需要全体市民的共同努力,不要乱放杂物,乱停车辆,争取为残疾人朋友创造一个便利的出行条件。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别让盲道成了“盲目建成的道”
特色小吃,要口味更要安全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