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放大 缩小 默认
水站关门,千余村民吃水难
小饭店关门,老人一月只洗一次衣服
  • 2011年10月17日 作者:
  • 【PDF版】

    水龙头里流不出一滴水。

    水龙头每天都开着,却没有水。

    每五天,老人都要用这两只大桶打一次水。

    本报10月16日讯(记者 于潇潇)16日,青州市东高镇西张村村民向记者反映,在事先没有接到任何通知的情况下,村里突然停水,至今已经一个多月,一千余村民吃水成了难题,村民称给村里供水的水站已经杂草丛生,一个多月没来人了。

    16日下午,记者来到东高镇西张村发现,这里家家户户院子里都摆着许多水桶水盆,有些盆里的水看起来很脏,但村民仍舍不得倒掉,而村民家中的水龙头几乎成了摆设,怎么拧也不出水。老人和孩子衣服都脏兮兮的,因为缺水,一些小饭店还关了门,一些老人一个月只能洗一次衣服。

    村民崔女士在村里开了个家美容美发店,记者走进她家里时,崔女士正在为一位老乡剪头发。在她家墙角放着一只大水缸,里面装满了混浊的水,水面上还浮着泡沫,即使是这些水,崔女士一家人还是舍不得用。剪完头发,客人也没有要求再洗一遍,而是谅解地说回家再洗。

    崔女士说,这样的情景已经持续了一个多月,农历八月十五前,村里突然断了水,村民们不得不走到两三里外甚至更远,去挑水喝。年轻人还好,老年人却不得不寻求外援,然后省吃俭用。也因为这样,美发店的生意受到了影响,因为洗头发不方便,这一个多月很少有客人上门。

    记者在村里转了一圈发现,家家户户都面临着缺水的窘境。据了解,前几天有媒体关注过此事后,西张村曾于13日和15日晚上分别来过水,也只限于村东头主管道通过的几户居民家里,随即又停了,村西头上百户居民一个多月来一滴自来水也没见过。

    村民们告诉记者,村里才通了自来水不到两年,原本有一口井,通了自来水后把原来水井的管道截了。通自来水之前,全村280多户居民每户交了480元安装费。今年8月份,给村里供水的青州益都供水中心的工作人员还来收了过去一年的水费,当时还留下电话说如果有问题,可以打电话反映,而现在,电话却打不通了。记者根据村民提供的电话打过去,却始终无法接通。

    记者了解到,直接给村里供水的是青州益都供水中心的下设水站西高水站,随后记者来到该水站,却发现水站大门紧锁,荒草丛生,没有一位工作人员。村里的村民说,这里已经一个多月没人来了。

    记者调查

    小饭馆歇业了

    村民刘民增在村西开了个小饭馆,平时也卖些豆浆和零食。由于停水,豆浆早已经不卖了,而在一次打水中又扭了腰,小饭馆已经歇业。

    刘民增说,村民们喜欢喝豆浆,断水之前,自己一天能磨二十多斤干豆子,卖豆浆能赚四十几元,加上小饭店的收入,供两个孩子上学不成问题。

    而现在,豆浆早已经不卖了。二十几天前自己在运水的过程中又伤了腰,行动都困难,更别提小饭馆营业。一家人生活已经开始困难。

    一个月洗过一次衣服

    62岁的张奎宰和老伴住在村西头,因为缺水,一个多月来家里只洗过一次衣服。

    记者来到老人家里时,他正在院子里晒玉米,看到记者,张奎宰有些不好意思,他已经有二十几天没有换洗过衣服了,身上衣服脏兮兮的。

    张奎宰身体不好,一直是64岁的老伴挑水。记者看到,院子里摆满了大盆小盆,有些水已经很脏了,老人还是舍不得倒掉。院子里有两只五十斤装的大桶,每隔五天,老伴便要去提一次水,有时候去“坡”里,有时候去加油站。每次提回来水,都要先沉淀,上面清一点的用来煮饭,下面混浊、有砂粒的才用来洗刷。

放大 缩小 默认
水站关门,千余村民吃水难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