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记者体验盲人出行难
百余米路段碰撞四次
  • 2011年10月17日 作者:
  • 【PDF版】

    15日下午,记者来到市区福寿东街开始体验盲人道。由于一开始行走步伐过快,记者沿着笔直的盲道还没走出几步就偏离了道路,一不小心走进了路边花坛,沾了一身粉尘。

    慢慢移到盲道上,没走出十余步,记者一脚踢到了盲道尽头的一个石头墩子上,一时疼痛难忍。由于单位门口一些盲道消失,记者行走顿时失去了判断依靠,完全凭感觉往前走,结果被路牙石差点绊倒。

    在遭遇了石头墩子和路牙石碰撞之后,记者不得不放慢脚步,脚跟脚慢慢前行。然而建设在盲道上的污水井盖再次让记者偏离了路线,跟摆在人行道边的两个垃圾桶撞在了一起,差点把眼镜撞下来。

    重整旗鼓继续前行,然而碰撞再次降临。一辆本田雅阁轿车停车时将车头伸到了盲道上,小腿被狠狠地碰了一次。

    在连续被碰撞之后,记者停止了前行计划,百余米路段被碰撞四次,行走了近二十分钟。

    随后,记者又来到北海路福寿街路段继续体验黑暗中行走和乘公交车。记者沿着北海路东侧人行道行走,由于不断有行人经过,怕碰撞到一起,记者不得不驻足等待路人经过再走。然而还没走出十米,就被一个凸起的水泥井盖给绊了一个趔趄。

    在经过十字路口时,记者大脑中一片空白,耳边不断传来汽车呼啸而过的声音,而对于盲人借以过十字路口的红绿灯的滴答声,记者发现此处十字路口的红绿灯根本就不具备,记者一时茫然不知所措,只好睁开眼睛通过十字路口。

    之后,记者在北海路一公交站牌处假装盲人,坐下等公交车,而紧接而来的两辆公交车因无人下车,记者也没招手喊停。公交车也没报站进站疾驶而过,记者只好无趣的离开。

    随后,记者骑着电动车在市区部分路段行走发现,很多盲道都被自行车、电动车和汽车占据;在部分路段,由于绿化带内花草生长旺盛,一些花草树木枝叶遮挡了盲道,盲道成为名副其实的“盲道”。

    在经历近一个小时的黑暗世界后,记者发现人行道铺设两块盲道专用地面砖的路段感觉比较好走,也不容易偏离路线。而在只铺设一块盲道专用地面砖的道路则很容易偏离路线,容易走进花坛或跟路基碰撞。本报记者 李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百余米路段碰撞四次
“无所事事比看不见更可怕”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