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放大 缩小 默认
救“三无”病人年垫付百万元
医院吃不消,建议设立救助体系多部门联合救助
  • 2011年10月17日 作者:
  • 【PDF版】

    急诊医生将街头一名“三无”患者抬上急救车。

    文/片 本报记者 王尚磊

    14日,卫生部组织起草的《院前医疗急救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出炉,规定急救中心和急救网络医院,不得因费用问题,拒绝或者延误院前医疗急救服务。记者了解到,聊城市人民医院每年要免单上百万元救助无相关证件、无亲友投靠、无法解决医疗及食宿费用的“三无”患者,市内多家医院也有同样遭遇。

    现状>>每周都能接到“三无”患者

    16上午,记者从聊城市人民医院医务处了解到,由于不少急诊患者没钱治病,每年医院都垫资一百万元以上。该院医务处工作人员说,几乎每周急救车都能接到“三无”患者,自2004年以来,医院已为“三无”患者和贫困患者免单近千万元。

    “多数‘三无’患者病情较重,急救车把他们拉到医院,医生首先是给他们治病。”医生介绍,除了“三无”病人,有的患者送到医院后,暂时没钱交医药费,医生也会先救人,等治疗完再结账。

    该院医务处副主任高冬梅说,10月上旬,一名“三无”患者在马路上被撞伤,医院全力抢救才保住了这名患者的性命,最后,这名患者的费用由医院出了。高冬梅说,全市的“三无”患者基本都被送到该院治疗。

    这种情况在聊城市第三人民医院也存在。市三院住院处主任刘丽说,急救车每个月都能接到无钱看病的急诊患者,患者实在拿不出钱,医院只能自己垫付。

    医生>>救完人还得帮患者找家

    聊城市人民医院急诊中心医生介绍,救助“三无”患者最大的难处不是这些患者没钱,而是帮他们找家,“三无”患者没有亲属照顾,医院床位本来就紧张,有的不肯说出家庭住址,或者只说出模糊的家庭住址,医院会派车到患者居住地查找,工作负担大。

    “急诊患者没有钱,医院会先抢救,有的患者说好回家后会把钱送来,但走后一直没来。”聊城市第三人民医院住院处工作人员说,有的患者欠的医疗费用较多,医院每年都会预拨资金填补,影响了医院的经营和发展。

    医院>>救助“三无”病人需多部门联合

    聊城市人民医院医务处工作人员介绍,由于聊城目前没有有效的大病救助体系,患者欠医院治疗费的现象很难得到改善。

    聊城市卫生局医政科工作人员表示,为解决贫困患者看病难的问题,各医院都根据自身的情况,制定了一系列的优惠措施,但由于欠费患者过多、额度较大,也让医院吃不消。

    “在救助‘三无’病人和贫困患者方面,医院承担太多,负担太多,需要公安、民政等部门的配合才行。”聊城市人民医院医务处副主任高冬梅表示,急救中心承担的是治病救人,目前没有一套健全的针对“三无”患者的救助体系,导致医院负担太大。

    “‘三无’患者康复后应该去哪里?哪个部门负责帮这些患者找到家?”高冬梅说,个别接受完治疗的“三无”患者赖在医院不走,医生也没办法,只能劝说,临时求助民政部门,有的“三无”患者坚决不去救助站,让医生很头疼。

放大 缩小 默认
救“三无”病人年垫付百万元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