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1754+3823=?你能多快算出来五岁的梁硕用了不到 5秒
家长担心泯灭孩子天赋,希望得到专家指点
  • 2011年10月17日 作者:
  • 【PDF版】

    和姐姐、小玩伴们比算术,都是梁硕(右二)率先给出正确答案。本报记者 张召旭 摄

    本报记者 张召旭

    四位数以内加减法,对于一般人来说,想算对不难,但需要一定时间。可是,莘县十八里铺镇周庄村5岁的梁硕,几秒钟就能算对。他爸爸担心普通教育会泯灭孩子的天赋,希望得到专家指点。

    速度超快>>

    四位数加减法初中生也比不过他

    15日上午,在小梁硕家里,见到记者的他显得有些害羞,一直往母亲身后躲。爸爸梁玉民说:“这孩子有些认生,不过你要和他混熟了,他变得可欢了。”

    在小玩伴们的围观下,小梁硕向记者展示了他的“超能力”:记者问他“666+555等于多少”,小家伙两只手一摆弄,不到3秒钟就给出了正确答案“1221”。随后记者又给他出了几道3位数的加减法,都没难住他。

    “1754+3823等于多少?”小梁硕用了不到5秒钟就给出了答案:“5577。”数算对了,只不过念错了。梁玉民说,四位数他还不怎么会念,但都会算。记者又出了几道四位数加减法,小梁硕都轻松给出正确答案。

    梁玉民说,村里邻居们都知道他儿子算术厉害,有很多小朋友找他挑战,结果没人能胜过他。读初二的堂姐来他家玩,比试一番后也败给了梁硕。

    小梁硕还靠算术赢了妈妈6块5毛钱,记者问他还差多少到100元时,在一旁玩电动玩具的梁硕头也没抬就说:“93块5毛,你给我吗?”把大家逗乐了。

    算法神秘>>

    学加减法时间不长会算但说不清咋算

    梁玉民说,梁硕去年才上幼儿园,他妈妈刚把他送到学校,没等走远,梁硕就追了上来,闹着要回家,折腾了一个多星期。大概四五月份时,他教梁硕加减法,用数手指头的方法。

    今年7月,上一年级的哥哥做数学作业时,小梁硕在旁边一会说对,一会说错,家里人都以为小孩子在说着玩,也就没在意。时间一长,梁玉民发现梁硕都说对了,便考了考梁硕,这一考不要紧,梁玉民吓了一跳,他出的题都没能难住梁硕。“后来我开始加数字,从个位加到两位,最后加到四位数,都没能难住他。”梁玉民说,小家伙不仅算得准而且很快,一般不超过5秒钟。

    梁玉民说,梁硕今年下半年才开始在学校正式学习加减法,老师听说这事后,留作业时专门布置了几道三位数的加减法,梁硕都能轻松给出正确答案,他的数学几乎全是满分,唯一没有得满分的题还是小梁硕把答案算对了,只不过把数字写倒了。

    “我问他很多次是怎么算的,可他就是不说。邻居们看他掐着手指头算术,都以为他会算卦。”后来梁硕告诉梁玉民说,自己就是会算,可表达不清楚计算方法。

    家长担忧>>

    普通教育是否会泯灭孩子的天赋

    梁玉民说,现在他不怎么考梁硕算术,怕考多了他用脑过度,影响大脑发育。“他如果不想算,你再怎么哄也白搭,他要是来了兴致,追着和你比算术。”

    邻居们劝梁玉民重点培养孩子的算术特长,也有人说梁硕才5岁,一定要顺其自然发展。现在梁玉民有些顾虑:“我们都是农村的,在这方面也不懂怎么教育孩子,要是让他专攻算术,其它课程落下就可惜了,毕竟算术不能当饭吃。”

    梁玉民说,梁硕的记忆力也很强,前几天追问自己的名字怎么写,梁玉民才给他写了两遍,梁硕就把笔夺过去在作业本上写了出来。

    梁玉民担心普通的教育会泯灭孩子的天赋,希望能得到有关专家的指点,既可发挥孩子的特长,又能让孩子健康全面发展。

    如果您对小梁硕的教育问题有好的想法或建议,欢迎拨打本报新闻热线8451234来说说。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知名乳腺病专家来聊坐诊
一分钱硬币能卖350元?
会两门外语的姑娘来报名找对象啦
1754+3823=?你能多快算出来五岁的梁硕用了不到 5秒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