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鲁大举行大型祭孔典礼
是烟台市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孔子祭
  • 2011年10月17日 作者:
  • 【PDF版】

    主祭人领壮士祭献三牲、五谷等祭品上前祭拜。 记者 熊戈措 摄

    本报10月16日讯(记者 刘清源) 16日,在鲁东大学在北山校友园杏坛广场,举行了一次大型孔子祭祀典礼,学生穿着汉服,沿用古老的仪式,加入部分现代因素,表达了鲁大学子对先哲的缅怀追忆之情。 

    16日早上9点,在鲁东大学北山校友园杏坛广场上,部分同学身着汉服整齐的列队在广场上,这里即将举行“明德笃志 礼乐传承”2011鲁东大学孔子祭典礼。 

    在典礼的古老礼仪部分中,同学全部身着汉服,脚穿白袜。典礼开始后全体参祭人员肃立,伴随着悠扬的古典音乐,首先行扫除礼,两名执事生手持拂尘,清扫由拜台入口到孔子雕塑前的红地毯,执事生态度非常谦恭。随后,孔子祭同赞入场,宣布颂文,4名礼生手持笏板(是古代臣下上殿面君时的工具)入场,礼生目光不高于笏板顶端,步速缓慢,仪态庄重,分别立于拜台不同的位置。司仪宣布,恭迎圣土圣水,并诵读古文。12名身着汉服的女生手持竹棒和黄英,随音乐翩翩起舞,舞姿优美典雅。两名使者持圣徒和圣水来到拜台前,由礼生倒入拜台上的罐中。 

    随后,鲁东大学的老师三人一排,向拜台敬献鲜花。古乐响起,身着汉服的女生再次起舞。音乐舞蹈完毕后,司仪宣布祭献供品。六名饰演壮士的同学,手举托盘,上面分别放着代表牛、羊、猪的模型,五谷、盐、菱角、猫血的祭品来到拜台进献。后来还由礼生奉上帛爵和清水,亚献和终献分别下跪、洗手、叩首,主祭人在中间读祭文,全体祭祀人员对孔子像五鞠躬。60名身穿学士服的大一学生在孔子像前诵读《论语》后,整个孔子祭典礼这才完全结束。 

    鲁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周兴说,祭祀典礼并不是一种表面形式的活动。在古代,“礼”代表的是与先人的思想交流,祭祀的过程是对两千多年的文化积淀的传承,是现代人对传统文化的探寻和对先哲的追思,对于师范院校学生的培养有着积极的意义。烟台汉服协会会长宋协栋说,“我曾多次参加过类似的活动,但是这次孔子祭是烟台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一次。”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苞米叶10元/斤 市民直喊贵
烟大庆祝海洋学院成立10周年
我省电梯安全管理办法有望明年出台
鲁大举行大型祭孔典礼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