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健康速览
  • 2011年10月17日 作者:
  • 【PDF版】

    戒烟可恢复记忆力  许多人吸烟后都发现自己的记忆力有所下降,而英国一项研究显示,如果戒烟,记忆力就可以得到一定程度的恢复。

    英国诺森布里亚大学发布公告说,该校研究人员对一些志愿者进行了记忆测试,这些志愿者包括吸烟者、戒烟者和从不吸烟者。他们被要求在校园中的一些指定地点完成预先交代的一系列任务。

    结果显示,吸烟者群体的记忆力表现最差,平均只能记起59%的任务;而从不吸烟的群体表现最好,平均能记起81%的任务。那些已经戒烟者也有较好的表现,平均能记起74%的任务。

    参与研究的汤姆·赫弗南指出,本次研究显示了戒烟能够帮助改善认知能力。吸烟者如果戒烟,记忆力有望得到一定程度的恢复。

    这项研究成果已经发表在美国《药物和酒精依赖》杂志上。

    黑米减肥优势明显  黑米用来减肥,其优势是十分明显的。首先黑米煮成粥之后口味不错,可接受性良好,加少许咸菜丝,吃起来就感觉像正常的一餐。而且由于粥中90%以上是水分,能量甚低,喝两碗也不可能吃过量。同时,黑米属于糙米,它的纤维较高,饱腹感较强,吃了黑米粥之后,较吃同样数量的白米饭不容易感觉饥饿。

    在营养方面,黑米也有不少的优势。它含有充足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质数量略低,但质量比其他粮食好一些,脂肪很低,但米胚中含有少量的必需脂肪酸和维生素E,除了B之外的B族维生素含量丰富,还有相当多的钾、镁、铁等微量元素也比白米丰富很多。

    此外,黑米减肥法体重下降速度不如蛋白质减肥法快,但比较稳定,而且不易反弹。安全性也较高,两周内不会带来不适反应。

    西红柿用油炒更营养  与食用生番茄相比,加工后的番茄,更能提高血中番茄红素等抗氧化剂的浓度。这是因为高温破坏了番茄细胞的细胞壁,从而增加了番茄红素等抗氧化剂的释放。此外,番茄在烹调的过程中,常会用到花生油、色拉油等植物油,而这些油脂将帮助西红柿将番茄红素等脂溶性抗氧化剂自然释放出来,充分发挥抗氧化作用。当然,凡事有利必有弊,加热后,番茄中的维生素C会受到损失,但是番茄中的番茄红素和其他抗氧化剂含量却明显上升。

    因此番茄炒太久营养会流失,烹调时应避免长时间高温加热,以保留更多的营养成分。做菜时盖严锅盖,再稍加些醋,能保护其避免被氧气破坏。

    空心菜有解毒功效  中医认为,空心菜具有很强的解毒功效。它具有解暑行水、清热解毒、凉血止血、润肠通便等功效,被《南方草本状》誉为“奇蔬”;适用于痔疮、便血、折伤、虫蛇咬伤、淋浊、带下及饮食中毒等症。平时泌尿系统感染,或是小孩鼻出血,都能用空心菜煮汤来喝,有治疗效果。

    而现代营养学发现,空心菜具有很强的排毒功能。其中粗纤维含量极为丰富,由纤维素、木质素和果胶等组成。果胶能加速体内有毒物质排泄,木质素能提高巨噬细胞吞食细菌的活力,杀菌消炎。

    编辑:王伟 美编/组版:于洁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健康速览
无标题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