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酒后意外”伤不起
  • 2011年10月17日 作者:
  • 【PDF版】

    No 1 呕吐物堵塞气道  酒后吐得一塌糊涂的大有人在。因为司空见惯,大家对醉酒后的呕吐也就不怎么放在心上了,觉得吐出来了,醉酒的程度就会减轻,人也会慢慢清醒。实际情况是,虽然呕吐确实有助醒酒,但若不及时清理呕吐物,让呕吐物堵塞气道,会导致窒息死亡。这种意外最容易发生在一些心肺功能不是很好的人身上。

    专家支招:如果已经醉得昏迷不醒了,一定要将他的头侧向一边,呕吐时应将其身体侧向一边,轻拍背部并协助其进行口腔呕吐物的清理;若出现窒息情况,应尝试迅速翻转其身体至俯卧随后尽快拍击其背部,这样有助于将堵塞气道的东西排出,拍击3次至5次后迅速再翻转身体至仰卧侧头位,清理口腔异物,同时让他人拨打急救电话。

    No 2 酒精急性中毒  酒精急性中毒俗称醉酒。醉酒之后,很多人会想当然地认为只要多喝点水、大睡一觉,第二天就慢慢清醒了。殊不知,假如一次性饮用大量高浓度的白酒(约含乙醇300克),人就会迅速进入昏睡期,导致大脑延髓受到抑制,引起呼吸、心跳停止,如果抢救不及时,大脑缺氧4分钟以上,就会造成不可逆的损伤。不仅如此,因为酒精会导致呼吸抑制、深度昏迷等,有些人就在这呼呼大睡中“走”了。

    专家支招:如果有家人喝醉酒,昏睡了,最好的是马上送医院进行血液透析。如果条件不允许,也要在旁边多观察多照顾,主要观察其呼吸状况,如果每分钟16次到20次属于正常,如果变慢变微弱了,每分钟只有7次到8次,就要高度警惕。

    No 3 急性低血糖致昏迷  还有这样的醉酒者,喝完酒还好好的,回家还能看电视,可在削苹果时突然就倒下了。送到医院时,患者昏迷,血糖很低。为什么呢?专家说,酒喝进去之后,主要在肝脏进行代谢,代谢的时候,需要肝糖原的配合,肝糖原是由许多葡萄糖分子聚合而成的多糖,这样人体内原来储存的葡萄糖就会变少,假如补充又不及时,就有可能出现低血糖的症状甚至昏迷。

    专家支招:低血糖昏迷持续超过6个小时,对大脑的损伤就恢复不了了,因此治疗要及时,而最好也是最简便的办法是喝糖水或者吃糖块。需要注意的是,这种低血糖症状常常被醉酒反应掩盖,一些人倒在那里休克昏迷了,家人还以为是酒后睡着了,以致即使发生了严重而持久的低血糖,患者和旁人也往往不知道。但本人可通过自身的变化来判断,人在低血糖时,会有心慌、出冷汗等状况。

    No 4 脑出血、心梗  有些有心脏病、高血压、高血脂、动脉硬化、高血糖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因为禁不住酒的诱惑,一不小心喝多了,就有可能发生脑出血、心梗等意外事件。因为酒精的刺激,会导致人的体表血管扩张,大量血液从内脏转移到体表,脑、心、肾等重要脏器因此出现缺血缺氧,因此极易诱发脑出血和心梗。

    专家支招:有心脏病、高血压等疾病的人,就应该滴酒不沾;如果真的要喝,也只要喝到稍稍好就可以了,千万不要贪杯。如果继续贪杯,就要注意自己的身体状况了,如果喝着喝着出现半边肢体活动困难、说话不清或者心绞痛等就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因为中风和心梗的病人重在抢救时间的及时,越早治疗,对抢救就会越有利。

    虽然醉酒的感觉很难受,但长期受酒文化的熏陶感染,很多人还是很难改掉无酒不欢的癖好。喝高了之后,比较常见的意外状况有酒精急性中毒、低血糖导致的昏迷、心梗等状况,面对这突如其来的意外,我们该如何应对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如何和青春期的孩子沟通(下)
“酒后意外”伤不起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