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外来客”的他在曹县做“农民”
日本人池田秀夫潜心山东土壤改良研究,“让这儿的土壤更健康”
  • 2011年10月17日 作者:
  • 【PDF版】

    池田秀夫致力于土壤改良。

    通讯员 王双  摄

    本报记者 李凤仪

    “只有健康的土壤,才有健康的食物,人类才能健康!”76岁的日本人池田秀夫,孤身一人来到中国山东,并从今年开始在曹县当起了“农民”。原来,自2000年左右,这位“海外来客”就致力于我省土壤改良,为此他还自费购买了树皮堆肥、秸秆堆肥,赠送给当地各地农民,帮助他们改良土壤。

    日本“志愿者”结缘中国农田

    10月14日中午,顶着太阳,池田秀夫在曹县五里墩的农田里深翻土地,铁锨一起一落,姿势很标准。看到有人前来,发觉自己的双手满是泥巴,池田秀夫立刻恭敬地鞠躬90度。

    池田秀夫的翻译告诉记者,池田今年二月份对曹县五里墩的土地做了调查,发现这儿的土壤存在有板结层。板结层的存在阻碍了农作物根系和地下水的渗透,可能会导致干旱水涝加剧,“如果将板结层破碎,并施用有机肥,会改变土壤物理特性,让土壤更透气,保湿保水性更好。”

    深翻40厘米最利于作物成长,这是池田秀夫多次试验得出的结论。说着,池田秀夫在土地里刨出一个深约40厘米的坑。记者看到,以距地面20厘米位置为界,这个坑分为明显的两层,上半部分颜色发黑,土壤松软,而下半部分颜色发黄,正是地面的板结层。

    池田秀夫1995年在日本福冈县退休,计划做一名中国、日本、韩国三国交流的志愿者,并于1997年来到中国学习汉语。1997年秋收季节,池田秀夫乘飞机从青岛赶往济南。快到济南时,乘务人员提醒由于农民大量焚烧秸秆,飞机难以降落。“秸秆是非常好的有机肥的原料,为什么这么好的资源要烧掉?既浪费资源,又污染环境。”

    那次经历之后,池田秀夫就开始研究秸秆堆肥。后来,池田秀夫听说曹县有家企业在二十余年前就尝试不施用化肥农药,他感到很震惊,并于今年来到位于曹县五里墩的山东银香伟业集团,研究土壤改良及适合农民使用的价格更低的有机肥。

    自费购买有机肥送给农民

    “池田老师是用自己的退休金,无偿为中国的农业做事。”池田秀夫的助手、山东农业大学研究生彭月丽说,池田秀夫经常自费购买学习资料发放给农民,并免费为农民做技术指导。

    2006年至今,池田秀夫为鼓励农民使用有机肥,在一公司提供了部分赞助后,他又自费购买了树皮堆肥、秸秆堆肥赠送给山东各地农民改良土壤,总计25吨左右。“上世纪60年代开始,人们放弃使用有机肥,开始大量使用化肥、农药,导致土壤中的有机质,特别是腐殖质枯竭,土壤板结,作物生长不良等。土壤改良关系到粮食安全、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彭月丽说,了解到池田秀夫想要改良中国土壤的梦想,她也觉得很敬佩。

    据了解,现在农民使用的树皮堆肥等有机肥依靠从日本引进,由于成本比较高,很难大面积推广。为了让更多的中国农民都用上价格低廉的树皮堆肥,池田秀夫除了做试验外,还在寻找价位更低的适合做树皮堆肥的原料。

    “在中国,现在是有机肥发展最好的时期。希望通过我的研究、我的工作,达到改善土壤的目的,做最适合中国的每家每户都能用的有机肥。”池田秀夫说,这是他最大的一个梦想。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菏泽银行业服务质量调查结果呼之欲出
外国专家齐聚曹县
“海外来客”的他在曹县做“农民”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