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戴上“洋帽子”未必是“洋货”
年轻家长流行网络代购进口奶粉;代购未经质检部门检验,网购需谨慎
  • 2011年10月17日 作者:
  • 【PDF版】

    本报菏泽10月16日讯(记者 董梦婕 通讯员 马磊) 近来,部分消费者尤其是年轻妈妈们,以网络代购的方式购买国外洋奶粉的消费者逐渐增多,其背后存在的食品安全隐患也逐渐显现。

    记者在一些购物网站上看到,网络代购洋奶粉的小店人气异常火爆,来自新西兰、香港、荷兰、英国等地的海外奶粉最受欢迎,很多消费者都会成箱购买。网店店主表示,消费者选购前最关注的是产品的进货渠道和真假。

    “最近一些国内奶粉频繁被爆料出存在安全问题,不敢给孩子喝了,为了孩子的智力发育和健康,目前一直给宝宝喝网购的海外奶粉。”年轻的80后妈妈刘女士说。对于如何选择可靠的网店,刘女士表示,最开始时会在淘宝网上选消量最好的、信誉度最高的进口奶粉代购网店交易,后来,为保证进货渠道,也会在一些国外的网站直接购买。

    “网络代购洋奶粉多以个人邮递物品的形式入境,一般未经过质检部门检验,产品质量缺乏保障。”菏泽市工商局消保科负责人告诉记者,网络代购洋奶粉的主要形式是消费者与境内网站(网店)经营者联系,后者以委托境外合作者等方式从境外购买奶粉,并转交消费者。而且网络代购行为往往跨地域,网站所在地、发货地、违法经营地、损害结果发生地等可能并不一致,一旦发生消费纠纷或身体健康受到损害,消费者维权将十分困难,建议消费者从正规渠道如大型超市等购买进口奶粉,在网上购物时,一定要索取相关凭证。

    据悉,从9月下旬开始,菏泽市工商局已在菏泽市范围内对洋奶粉网络代购进行集中监管,组织力量摸清本市从事网络代购洋奶粉的食品经营者情况,并逐家进行实地调查。已取得《食品流通许可证》和《营业执照》的食品经营者,方能从事网络代购洋奶粉业务;对没有取得上述证件而从事网络代购洋奶粉的网店,工商机关将责成提供网络交易平台服务的网站经营者停止对其提供网络交易平台服务。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戴上“洋帽子”未必是“洋货”
小区达人大汇演
“特供”“专供”只是一个传说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