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竞选学生干部校园电视直播
山师附中23名学生镜头前PK,全校民主投票诞生学生会
  • 2011年10月18日 作者:
  • 【PDF版】

    第一个上场的邵龙骧站在镜头前发表演讲。 本报记者 徐洁 摄

    本报10月17日讯(记者 徐洁) “紧张死了,紧张死了。”竞选学习部部长的高二学生薛洁走出镜头后说。10月17日下午,一场别开生面的学生会电视竞选在山东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举行。镜头前,23名学生喊出了自己的竞选口号,并在各个班级通过电视进行直播。该校团委副书记庄增臣说,学校意在以此方式让学生了解民主、熟悉民主程序。

    10月17日下午,山师附中小小的校电视台演播室里挤得水泄不通,一台摄像机对准打着强光的演播台,门口23名学生干部竞选者等待出镜PK时刻的到来,此刻,在各个班级,学生们放下手中的笔,等待观看电视竞选演说。

    高二(13)班学生邵龙骧第一个站在摄像机前,他竞选的职位是学生会主席。

    “让学生成为活动的筹划者,”站在镜头前,他发表了竞选宣言,“学生会不是官方会议,更不是一言堂……此外,还要让学生成为活动的批判者,学生活动搞得精彩与否,不是我说了算的,不是学生会说了算的,更不是老师说了算的。”

    由于这批读高二的竞选者都是第一次参加电视直播,紧张情绪写在每个人的脸上。“紧张死了,紧张死了。”走出镜头,竞选学习部部长的薛洁紧紧地握着同伴的手。“第一次面对镜头演说发挥得不是很好,自己在校报编辑上的特长没说清楚。”薛洁自认为。

    “讲得不错。”邵龙骧回到教室,班主任老师苟强说。此时,高二(13)班学生正在收看竞选直播。“我擅长跆拳道。”电视上一名女生说道,全班发出了一阵哄笑。

    山师附中团委副书记庄增臣说,在电视竞选演说之前,所有报名者都经过了报名推荐、团委调研和面试程序,电视竞选后,全校学生填写选票,每个班级两名学生代表唱票,根据投票数和团委前期调研情况,产生新一届学生会。

    “学生投票占70%的比重。”庄增臣说,前期调研是另一个参考因素,包括入校一年来的学生工作经历以及在班内的表现,“如果仅凭一次演说,说得好的占优势,也是有失公平的。”此外,竞选规则上还规定,不允许拉帮结派、暗地拉票等。

    “以前有问题想找学生会协调都不知道找谁,通过公开竞选,认识了他们并了解了他们以后的打算,挺好的。”看完直播,高二女生高寒楚说。她同时认为,很多学生没有放开,有个性和让人过目不忘的不多。

    庄增臣说,头一回经历电视直播竞选,紧张和发挥不好都是正常的,即使竞选失败了,每个学生也会将这次竞选经历记在心里,让学生了解民主、熟悉民主程序是此次竞选的最大价值。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竞选海报贴到每个班级
竞选学生干部校园电视直播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