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放大 缩小 默认
430米山顶要钻200米深水井
300山民吃水将告别下山提
  • 2011年11月01日 作者:
  • 【PDF版】

    山下的这口井是村民饮水的重要水源。

    地质人员正在测量。

    文/本报记者 张璐 通讯员 赵祥兵 片/本报记者 戴伟

    平均海拔340米,有着110户300多口人的济南市长清区张夏镇孔庄村,吃水难是村民几代人都在克服的难题。山东省地矿局801大队与本报组成了找水定井小组,四次探访孔庄,为这个村子找到了一口出水量稳定的水井。

    平均海拔340米吃水要到山下提

    10月21日上午11时,长清区张夏镇孔庄村村委东邻的一块地瓜地里,山东省地矿局801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大队工程师李传磊瞄了一眼手中的GPS定位仪,报出了一个坐标,“X值4028895,Y值0489240”,随后他在笔记本上记下了这两个数据,又用醒目的颜色标注在铺在地面的地图上。

    孔庄村60岁的老村委书记杨俊宝小心翼翼地问:“这里保证能打出水来吗?”“应该没问题”,得到李传磊肯定的答复后,杨俊宝满意地笑了。

    这块地几乎位于张夏镇佛爷寨(山名)的最高处,海拔约有430米,站在地里俯瞰远处,蜿蜒曲折的京福高速公路俨然只有丝带宽窄,蚂蚁大小的汽车在高速公路上来回穿行。

    杨俊宝称,孔庄村由四个自然村组成,110户300多口常住居民,四个村子沿佛爷寨自南向北排列,平均海拔在340米左右。杨俊宝是孔庄村土生土长的老人,自他记事起,吃水问题就是孔庄村民的难题,虽然前些年镇里推行了村村通自来水工程,但孔庄村海拔太高,管道铺设好了,送水上山成了难题。

    杨俊宝说,近几年自己打了三四十米深的小口径水井,但由于海拔太高,冬季直到次年五六月间,这些水井几乎都打不出水来,村民需到山脚下的一眼大口井提水上山。正是由于这种情况,山上居民用水格外珍惜,“用水都算计着,洗洗涮涮能省就省”。

    沿着弯曲的山路,杨俊宝带领记者来到这眼大口井前,这是一口上世纪80年代建成的水井,因为防尘,井口整体被用水泥封死,只留了两个半米见方的取水口,盖在其中一个取水口的石板上,用红色油漆写着“节约用水”四个大字。

    “从山上到山下大约1公里”,杨俊宝说。而就算这口海拔较低的水井,旱季出水量也不大,“一天最多渗二三十挑”,旱情严重的时候,这口水井经常见底,打水的村民不得不围在井前,等井水慢慢渗出来。为了公平起见,村里规定按照村民人口多少,平均分配了取水时间,“按照一口人十分钟计算,三口人只能取半小时,到了时间换下一家,各村的小组长现场维持秩序”。

    四访贫水山村将打200米恒量深水井

    为解决山丘区居民饮水困难,山东省今年启动了全省山丘区找水打井工程。由山东省国土资源厅牵头,从2011年下半年起,利用2年时间,在全省13个山丘区市新打机井3831眼,解决山丘区230万居民的饮水困难问题。

    李传磊所在的801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大队承担了全省山丘区200多眼水井的任务,李传磊具体负责的是为长清区山丘区村庄寻找水源,确定水井位置。

    为践行中宣部等部门提出的“走转改”行动,10月21日,801大队与齐鲁晚报组成了找水定井小组,四次探访孔庄,争取为这个村子确定一口出水量稳定的水井。李传磊说,“在这里找口井实在很难,不过考虑到这个村子的确吃水困难,我们要尽最大努力帮助这个村子找水”。

    李传磊这次确定的坐标在一条断裂带旁边,“从这里下钻150米有可能打出水来,水井初步设计200米”,李传磊笃定地说,“打出水没问题,不过水量不敢保证,毕竟这里地质条件太差”。“能有多少水量”,杨俊宝赶忙问,“一天二十方左右应该能保证”,李传磊接口。杨俊宝低头盘算了一阵,“全村(人畜饮用)满够了。”

    杨俊宝说,村志上介绍,为避水患,他们这个村子清朝末年从黄河以北搬迁过来,但没想到搬到山上,水患再没有发生过,但吃水难反成了难题。上世纪90年代,孔庄村整个村子大约有600多口人,现在其中一半都搬到了山下,杨俊宝伤感地说,“不为别的,就为能畅快地喝口水!”而按照杨俊宝的估计,如果吃水问题再不得到解决,再过几年,山上的村民还会继续减少。

    801大队帮着孔庄村确定的这眼井让杨俊宝充满了希望,得到李传磊肯定的答复后,杨俊宝两手冲着李传磊竖起了大拇指,连连说,“(等以后)真打出水了,你们就是我们的大恩人,我们全村敲锣打鼓给你们送锦旗!”

放大 缩小 默认
300山民吃水将告别下山提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