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放大 缩小 默认
写字楼里的
“千滚水”会致癌?
专家表示:是否有致癌物取决于水质
  • 2011年11月01日 作者:
  • 【PDF版】

    危害程度还有待证明。

    不少写字楼里都在使用这种电开水器。本报记者 任志方 摄

    本报记者 任志方 实习生 毕倩倩网友微博>>电开水器的“千滚水”易致癌

    近日,一条有关“千滚水”的微博被众多网友转发,微博中的内容称“写字楼里的白领平时喝的水,大都是开水房电开水器里烧出来的。这些水由于反复煮沸而被称为“千滚水”,能够产生亚硝酸盐等致癌物质。据悉,这种水除了含有有害物质以外,饮用后还会影响人体的正常代谢。”

    一些网友在转发微博时表示自己还是头一回听说“千滚水”,网友“刘笑娣”在微博中表示,“我们单位喝的是不是就是这种水啊?”而网友“柳林风声76”则调侃,“咱在公司里不是一直喝着反复烧开的千滚水吗?”

    10月30日,记者在不同场所进行调查。目前一些写字楼和车站等公共场所使用的多是容易煮出“千滚水”的电开水器。而很多白领和市民对“千滚水”说法很陌生。

    “我们天天都从这里接水喝,也没感觉有什么问题。”在齐鲁国际大厦三楼,一名姓曾的工作人员正在电开水器处接水喝。

    但记者在同一楼层发现,有些人就用自备的电热水壶烧开水喝,“‘千滚水’倒是没有听说过,主要是感觉电开水器里的水一天煮好几遍,时间长了水垢肯定很多,喝了不太干净。”一家手机维修店的老板韩先生表示。

    记者也发现有些写字楼里电开水器已经绝迹,取而代之的是各种桶装饮水机。在经七路和顺河西街的一座写字楼里记者发现,办公区域基本都有一台饮水机。

    从业人员提示>>电开水器还会有“阴阳水”

    “现在大多数济南人饮用的都是黄河水,水质相对较差,必须加热才能饮用。”在北园大街与历山路交叉口附近,销售净水器的工作人员梁先生告诉记者,饮水机中很容易出现水垢,其中的成分大部分是碳酸盐类。

    梁先生还表示,“如果电开水器加热胆使用的是不符合卫生标准的材料,还会导致有害物质析出,有害物质被溶解出来就会危害健康。”当然,目前多数正规企业生产加热胆所使用的材料是不锈钢,符合国家相关卫生标准。不锈钢耐受的温度远远高于沸水的温度,因此可以杜绝上述情况。

    此外,一些媒体和网友称,除了千滚水,电开水器还会有“阴阳水”。所谓阴阳水,一种是指将生水与开水混合后的水,另一种是将这种混合后的水重烧一次,也叫回锅水。当电开水器内水量不足时,它就会自动加水。此时,如果接开水的人没有注意或是急等饮用,电开水器就会流出阴阳水,阴阳水本身也不干净。对于这种说法,梁先生也表示认可。

    “一般来说,无论哪种类型的电开水器,最好能使用一段时间后对内胆进行定期清洗,除去水垢,这样能在一定程度上避免电开水器加热后出现不干净的水。”梁先生表示。

    专家意见>>饮水机中的水不应放置太长时间

    反复煮沸的水到底会发生怎样的变化?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徐教授介绍,“目前我们还没有做过这方面的实验。‘千滚水’到底会不会产生亚硝酸盐之类的物质,取决于原来的水质。”

    徐教授表示,如果水质中的硝酸盐、负离子和酸根含量较高,那么经过反复煮沸就有可能转化为亚硝酸盐。“一般来说亚硝酸盐对人体的危害更严重一些,但千滚水的具体情况我们并没有研究过。”

    徐教授还告诉记者,“饮水机里的水如果放置时间太长肯定不如原来新鲜了,比如会存在细菌污染等情况,但对其他物质来说,应该不会有太大改变。因为现在一般饮水机的加热温度也就是100℃左右,和四五百度的温度相比并不是很高。即使反复煮,水质方面也不会有特别明显的变化。”

    近日,一条有关“千滚水喝多了会致癌”的微博被网友转发多次。记者在济南市的一些写字楼和公共场所调查发现,不少地方都在使用易形成“千滚水”的电开水器,但很多市民对什么是“千滚水”并不了解。公共卫生专家认为,千滚水是否有致癌物取决于原本的水质,具体

放大 缩小 默认
写字楼里的
“千滚水”会致癌?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