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今年征兵范围进一步扩大
在校女大学生可圆参军梦
  • 2011年11月01日 作者:
  • 【PDF版】

    本报记者 马云云

    11月1日起,济南市征兵体检工作全面展开,今年征兵工作有哪些新政策?10月31日,济南警备区副司令员王晓青进行了解读。

    有志投身国防事业的女大学生可以报名参军。据介绍,往年女青年想入伍,须为高中毕业生或高校毕业生,而今年,这一范围在扩大。王晓青介绍说,今冬女兵征集的对象,以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和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及在校生为主,同等条件下,优先征集高中应届毕业生、2011年新入校就读的学生入伍。

    普通高等教育五年制大专的应届生及正在大专阶段学习的在校生,2011年高中应届毕业生毕业后入读成人教育、各类非学历教育、培训或自考类院校的学生,符合条件的也可以征集。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年龄限制为年满17至19岁(1992年1月1日至1994年12月31日),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放宽到年满20岁(1991年1月1日以后出生)、大学应届毕业生放宽到年满22岁(1989年1月1日以后出生)。

    男兵体重稍有放宽

    青年应征入伍的身体条件为,男青年身高在162厘米以上,女青年身高在160厘米以上。大学生左眼裸视不低于4.5,右眼裸视不低于4.6;高中生左眼裸视不低于4.5,右眼裸视不低于

    4.7。

    考虑到应征青年身体状况的变化,今年对男青年的体重条件要求有所放宽。据介绍,标准体重的计算方法公示为“(身高-110)(单位为“公斤”)”,今年男青年的体重不超过标准体重的25%,不低于标准体重的15%,而在往年,这两个比例原则上分别为20%和10%。

    入伍后返还已交学费

    国家鼓励高等学校在校学生积极应征入伍服役,普通高校大学生应在高校所在地的县(市)区人武部报名应征。

    根据财政部、教育部、总参谋部日前印发的《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高等学校在校生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及退役复学后学费资助暂行办法》,国家对每名高校在校生应征入伍前在校期间每学年补偿学费或代偿国家助学贷款的金额,按实际缴纳的学费或获得的国家助学贷款金额计算,最高不超过6000元。应征入伍的高校在校学生退役复学后,可以按规定申请获得学费资助,每名学生每学年资助学费的金额最高不超过6000元。

    高校翌年毕业的毕业班学生,被批准入伍的,第二年取得毕业证书后,按照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高等学校毕业生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有关办法,作为应届毕业生实施学费补偿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学生网上卖“设计”
征兵体检今起全面展开
从6%提高到不少于10%
在校女大学生可圆参军梦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