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这里的燃气真便宜,一元一方
省城最大秸秆气化站年用秸秆500吨,可同时向1200户居民供气
  • 2011年11月01日 作者:
  • 【PDF版】

    长清小柿子园社区的秸秆气化站工作人员正在操作秸秆气化机组。

    本报记者 陈伟 摄

    本报记者 陈伟

    位于长清区长山下的小柿子园秸秆气化站即将投入使用。作为山东省最大的秸秆气化站,它到底是啥样?一年可产出多少燃气?燃气价格如何?近日,记者来到长清区文昌街道小柿子园社区进行了了解。

    既杜绝燃烧秸秆又为居民供气

    说起安装秸秆燃气站的初衷,小柿子园社区居委会工会主席朱玉忠告诉记者,该社区是个城中村,大部分居民靠种地为生,每到秋收不少居民会在地里甚至街道上燃烧闲置的秸秆,给周围环境带来了很大污染。

    如何解决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该社区居委会。后来,有人提议能不能上个秸秆气化站工程,这样既能解决秸秆的出路,又能解决居民的生活用气问题。经过居委会集体讨论,最终投资1100万元,引进了两条秸秆燃气生产线,在小区里建设省城最大的秸秆气化站。

    一年可用500吨秸秆同时供气1200户居民

    由于再过近一个月,柿子园小区首批居民就将回迁,为及时为回迁居民供气,最近秸秆气化站站长张延水正在忙着收集秸秆、木头等燃料。

    张延水说,现在他每天都会去建筑工地转,以每吨500元的价格购买工地上闲置的木头、木板等。“别看只有两套秸秆气化机组,可它们的胃口不小,每年能消耗近500吨秸秆、木头。”

    张延水表示,一公斤秸秆或木头等可燃物质,可产出2立方米燃气,因此只要原料充分,秸秆气化站生产出的燃气足够同时供应1200户居民使用,只是居民家中的燃气灶需配备专用的秸秆燃气炉。

    一方秸秆燃气1元多还可向其他小区供应

    这么先进的秸秆气化站,实际操作会不会很难呢?张延水告诉记者,这套设备是全自动的,需要人工操作的部分只是粉碎和添加燃料,其余部分机器可以自行操作。

    “由于我们使用的原料是秸秆、木头等,加之气化站绝大多数是全自动设备,建成后的秸秆气化站只需2个工作人员即可,运行成本非常低。这就使得秸秆燃气的价格相比天然气等便宜很多,均价在每立方米1元左右。”朱玉忠说,这将极大地减轻社区居民的经济压力,而且这些燃气既可用来做饭,又可用于供暖等,非常方便。“作为济南市最大的秸秆燃气站,生产出来的燃气除了满足小柿子园社区居民的燃气需求外,适当时候还会推向市场,向其他小区供应,为社区居民创收。”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章丘五保老人获赠“暖心炭”
供暖问热
没向热企申请就收开户费
物流公司建筑违章城管执法强制拆除
一中学学生诚信宣誓宣誓书须由家长签字
水中看泉
这里的燃气真便宜,一元一方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