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市公司三季度业绩“忧中带喜”
逾五百公司全年预增
  • 2011年11月01日 作者:
  • 【PDF版】

    化工农业股全年业绩可期

    截至日前,两市共有803家上市公司对2011年全年业绩作出预测,其中504家预计全年业绩较去年同期有所提升,占已发布业绩预期公司的62.7%;另外还有136家公司预计全年业绩下滑,59家公司预计全年将出现亏损,104家公司对全年业绩的变动无法做出准确估计,仅预计全年不会出现亏损。

    在39家预计全年业绩将稳定增长增幅超过100%的上市公司,化工行业和农业类上市公司最为集中。华昌化工就在其三季报中表示,由于行业经济回暖,产品价格回升,因此预计公司净利润全年增长630%-680%。同样,受益于氟化工产品价格较上年同期上涨,巨化股份(600160)也预计全年业绩增长180%以上。

    相比之下,农业类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似乎就更为稳固一些。因主营产品鸡苗价格有较大幅度提升,预计全年盈利增长460%-510%的民和股份前三季度业绩同比增长711.32%,吸引了博时基金、险资在三季度的大举增持。同样受益于鸡类产品的价格上涨,益生股份预计2011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400%-450%。另外,包括新五丰、雏鹰农牧等农业公司的业绩增长均因产品价格的提升。

    随着CPI的见顶,未来农产品价格的走势恐怕难以支撑农业股业绩保持今年年初至三季度时的高增长增幅。

    减值损失单季提升近600亿

    自四季度以来大宗商品价格的反弹以及宏观经济政策微调的松动,让在前三季度做足景气下行准备的上市公司受到市场关注。1935家可比上市公司数据显示,前三季度资产减值损失合计1859.13亿元,相比上半年的1261.06亿元规模扩大了47.43%。

    据统计,刨除金融类公司和ST公司,两市三季度资产减值损失占营业总收入比值超过5%的上市公司共8家。其中有5家公司均因计提大幅存货跌价准备造成大量资产减值损失,包括大元股份、宏达股份、罗平锌电、新农开发和汉王科技。此外,紫光古汉因账龄结构变化导致资产减值损失累计较上年同期增加1252万元,增长243%。

    随着大宗商品价格的反弹,在四季度及未来,大幅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的公司将形成业绩蓄水池,具有充盈业绩的后劲,如宏达股份、罗平锌电、新农开发。

    19家*ST保壳大戏启幕

    在63家已披露三季报的*ST公司中,有29家已经在前三季实现盈利。在前三季亏损的34家*ST公司中尚有19家公司仍在交易。其中亏损额最高的*ST金顶前三季累计亏损2.07亿元,而亏损额最少的*ST建通前三季度的累计亏损额不过117.63万元。

    上述公司中,包括*ST金顶、*ST太化、*ST力阳在内的多家公司均已进入重组流程。在今年最后两个月中,这些有望“起死回生”的*ST公司又将上演扭亏保壳的大戏。(李若馨)

    从刚刚结束披露的三季报来看,2000余家上市公司三季度业绩相比二季度环比下浮6.23%;如刨除金融股,下行幅度将扩大至8.9%。不过,在782家预计全年业绩的上市公司中有超过6成预增,其中化工、农业等行业的上市公司全年有望维持业绩稳定增长;而有色、光伏等强周期领域的上市公司也已经在三季度做好了“过冬”准备,相关计提准备很可能成为“春天”里绽放的业绩之花。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资金透析
“音乐”轻松夺擂主
谁赚了“苹果”80倍收益
小盘股逞强难撼60日线
逾五百公司全年预增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