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围甲引爆临沂棋市
一一一山东景芝酒业队场外故事
  • 2011年11月01日 作者:
  • 【PDF版】

    聂卫平与一小棋手对弈。

    全国围甲联赛第18轮的一场赛事放在革命老区临沂举行,齐鲁晚报旗下的山东景芝酒业队主场作战,结果引爆了临沂棋市,比赛之热闹是其它围甲赛场无法比拟的,并创造了多项围甲纪录。

    棋圣与书圣相逢

    棋圣聂卫平从上赛季就担当景芝队名誉总教练,聂老挂这头衔挂得名副其实,经常不管自己执掌的安徽队而跑到景芝队主场助阵,而且每次都当面猛夸景芝国标芝麻香好喝,都快成景芝代言人了。

    开幕式放在书圣“王羲之故居”旁举行,书圣遇棋圣,众人自然好奇。欢迎晚宴的大会堂,竟摆了20多桌,全由企业赞助,来了三百多围棋爱好者,场面之宏大也在围甲中绝无仅有。上台发言的聂卫平认为这是“参加围甲宴会人数最多的一次,即使分站赛比起来也是‘小巫见大巫’。”

    媒体与棋迷疯狂

    由于临沂是第一次承接如此高规格的棋类赛事,受到临沂上下的极大关注,光主办单位就有四家,承办单位和参与的企业达十多家,这在围甲赛事中是罕见的。媒体的关注也让赛事未赛先热,多家省级媒体前往报道,新浪、搜狐等网络媒体派记者前往现场转播。

    棋圣和众国手的到来,也让临沂方面“如临大敌”,棋迷自发组织了27辆汽车前往临沂机场接棋手,车队的数量也创了围甲纪录。这让历经大场面的聂棋圣都吃惊,“来了这么多车接我们,这是要‘绑架’我们吗?”韩国外援赵汉乘更感意外,不停地问翻译:“这是个围棋城吗?有多少人在下围棋?”

    围棋与琵琶共鸣

    借主场之力,山东队赞助商景芝酒业也在营造宣传攻势,特别安排“国标芝麻香一品景芝”在临沂上市。棋赛邀请了聂卫平、曹大元、陈盈等棋手现场挂盘讲解,吸引了数百名当地学棋孩子赶到赛场听棋,加上家长们和棋迷,现场人数超过千人,使得现场一度出现混乱。面对热情的棋迷,聂棋圣也是打起十二分精神开始“擂台大战”,一圈50多回合下来需要十多分钟,聂老一会儿就累得不行了,曹大元、陈盈只好上前助阵,周睿羊、江维杰、陶忻等山东景芝队的职业棋手也轮番上阵。如此众多国手同时打一擂台,也是以往围甲中罕见的。棋迷的狂热也让众国手头疼,有的棋手签字签得手痛,早晨七点就敲房门让聂老也是十分“痛苦”。刘小光看到眼前堆着的扇子,只好婉言谢绝,“太多了,签不过来啊!”

    赛事结束后,聂老被邀请到场外的茶馆,与一六龄童棋手对弈。小孩学棋时间不长但棋力不俗,聂老让六子竟下得挺吃力。有趣的是,这一老一少在对弈,旁边有一美女抱着琵琶,弹一曲“春江花月夜”。琵琶与棋在“书圣”故居如此相映成趣,倒也成一道独特风景线,惹来众人驻足围观。

    临沂棋迷热情,棋市火爆,也说明围棋在此的生命力。谁说围棋没市场?一个老区的棋赛,得到如此青睐,足见围棋之前景。 (刘玮)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东省健身器材生产基地挂牌
中国船队获四个冠军
“90后”接管女子网坛
围甲引爆临沂棋市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