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吉尔吉斯斯坦总理当选总统
两名主要竞争对手发表声明,质疑计票结果
  • 2011年11月01日 作者:
  • 【PDF版】

    阿尔马兹别克·阿坦巴耶夫

    据新华社电 吉尔吉斯斯坦中央选举委员会10月31日宣布,现任总理阿尔马兹别克·阿坦巴耶夫赢得总统选举。阿坦巴耶夫的。

    中央选举委员会公布的初步计票结果显示,已统计的98%的选票中,阿坦巴耶夫得票率63%,当选下一届总统已成定局。

    主要竞争对手统一吉尔吉斯斯坦党议会党团领袖阿达汉·马杜马罗夫和故乡党领导人卡姆奇别克·塔希耶夫得票率均低于15%。

    按照选举法,赢得过半数选票的候选人直接当选,无需举行第二轮选举。

    根据吉尔吉斯斯坦新宪法,吉尔吉斯斯坦从总统制过渡至议会制。总统权力受到限制,不过有权任命国防部长和国家安全机构负责人。总统任期6年,不得连任。

    马杜马罗夫和塔希耶夫质疑选举结果,称选举过程中作弊严重。两人先前说,将借助法律途径抗议,但不排除发起街头抗议。

    马杜马罗夫说,如果计票结果属于伪造,将发起抗议活动,“利用所有合法途径争取权利”。他敦促过渡政府成立各政党代表组成的委员会,调查舞弊行为。

    塔希耶夫的助手则指责选举违规操作,“我们不会承认选举结果”。

    选举10月30日举行,为吉尔吉斯斯坦去年发生骚乱以来首次总统选举,受到国际社会密切关注。

    阿坦巴耶夫是过渡总统奥通巴耶娃的盟友,现年55岁,从政前是一名富有的商人。他10月30日说,吉尔吉斯斯坦应该实现稳定。去年4月,吉尔吉斯斯坦发生严重骚乱。时任总统库尔曼别克·巴基耶夫离境,随后宣布辞职。反对派成立临时政府,奥通巴耶娃任过渡时期总统,阿坦巴耶夫任总理。

    吉尔吉斯斯坦人均国民生产总值不足1000美元,财政收入依赖境内唯一一座金矿以及海外打工者的汇款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意大利总理上“贩卖人口”榜
日本首相因政治献金道歉
日越确认核电稀土合作
巴勒斯坦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吉尔吉斯斯坦总理当选总统
美企业电梯爆炸至少三人死亡
北约在利军事行动正式结束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