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约在利军事行动正式结束
利执政当局称国内存在化学武器
  • 2011年11月01日 作者:
  • 【PDF版】

    本报讯 综合外国媒体报道,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于当地时间10月31日突然造访利比亚,他因此成为第一个访问该国的北约秘书长。当天,北约在利比亚的军事行动正式结束。拉斯穆森表示,北约将以其他形式继续帮助利比亚。

    10月31日,拉斯穆森乘坐一架美制C130运输机,在两架法国“幻影”战斗机的护航下抵达利比亚。拉斯穆森对同行的法国记者表示,他将与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主席阿卜杜勒·贾利勒等人在利首都的黎波里举行会谈,重点讨论利比亚的未来发展以及向民主过渡的路线图计划等。

    拉斯穆森还说,国际社会对利比亚的援助应该由联合国来领导,北约将主要在国防和安全方面给予帮助。

    “北约不会向利比亚派遣地面部队,因此我认为北约的作用不会是主要的,现在应该由联合国来领导国际社会对利比亚新政权的援助。不过,北约的确在国防和安全领域改革等方面拥有一些经验,因此如果利比亚需要的话,北约自然会为了利比亚人民的利益而向他们提供这方面的帮助。”

    根据联合国安理会的有关决议,北约在利比亚执行的禁飞区和海上封锁任务于当地时间10月31日23时59分(北京时间11月1日5时59分)正式结束。其实,早在10月28日,北约就做出了上述决定,当时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发表声明称,北约28个成员国已经完成了在利比亚的使命。

    另综合媒体报道,利比亚“过渡委”执行委员会主席贾布里勒10月30日称,该国境内确实发现了化学武器,并表示执政当局无意留存这些武器。

    贾布里勒在接受采访时说:“大家可以确信,新的利比亚将是一个和平的利比亚。我们不会让利比亚有(化学)武器。”他没有具体解释是何种化学武器,不过表示一些国际组织的代表将于本月晚些时候抵达利比亚,协助当局处理。

    据了解,俄罗斯已经起草了一份联合国决议草案,呼吁利比亚当局与国际社会合作,摧毁该国的化学武器储备。该决议草案预计本周将提交联合国进行投票。 (宗禾)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意大利总理上“贩卖人口”榜
日本首相因政治献金道歉
日越确认核电稀土合作
巴勒斯坦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吉尔吉斯斯坦总理当选总统
美企业电梯爆炸至少三人死亡
北约在利军事行动正式结束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