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手术做完了器材还在体内
即墨男子三次手术失败,滤器无法取出,或将终生服药防血栓,但医院拒绝赔偿
  • 2011年11月01日 作者:
  • 【PDF版】

    文/片 本报记者 潘旭业 

    10月18日,即墨市民王友青在即墨市人民医院做下腔静脉滤器取出手术,手术失败,导致滤器移位。此后王友青又先后做过两次滤器取出手术,但都因滤器移位而失败,他终生都要吃抗凝药防止生成血栓危及生命。王友青要求即墨市人民医院承担后两次手术的费用,但是医院拒绝。

    简单手术,医院俩小时做砸了

    据介绍,9月25日,45岁的青岛即墨市灵山镇东山坡村村民王友青骑摩托车发生事故,被送到即墨市人民医院治疗。专家诊断为右胫骨平台粉碎性骨折,在进行了紧急处理之后还需要进行手术,此后几天,因王友青伤处肿痛,手术一直没有进行。10月3日,医生通过彩超发现他受伤处有血栓形成,为保证手术安全,即墨市人民医院的吴医生在术前为其装上了下腔静脉滤器。在做完腿部手术后,吴医生建议将滤器取出。10月18日,王友青在该院做了下腔静脉滤器取出手术。“吴医生说以前做过这样的手术,那天手术做了接近两个小时,吴医生不光没取出来滤器,还让滤器移位了。”王友青说。 

    10月20日,王友青又在该院做了第二次滤器取出手术。这次,即墨市人民医院专门从市立医院请了一位专家,但仍未取出。据王友青介绍,专家告诉他,由于滤器已经移位,下端靠近血管壁,因此很难取出。无奈之下,王友青在妻子的陪同下又来到了青岛401医院,找了一位经常做滤网取出手术的专家手术,但还是没能取出滤器。“专家告诉我,如果滤器不移位,手术很简单,但是现在不行了。滤器取不出来可能形成血栓,我这一辈子恐怕都得吃抗血栓的药。”王友青说。

    新开项目,患者仅是第二例

    10月31日,王友青在即墨市人民医院手术时的主治医生、乳腺血管科的吴医生告诉记者,王友青发生事故需要进行手术治疗,但在检查中通过彩超看到,他的伤处已经有血栓形成。为确保手术的安全进行,必须按照规定为其植入下腔静脉滤器。如果不将滤器放入,在手术中很容易产生因血栓脱落导致肺动脉栓塞的问题,直接危及病人的生命。 

    谈到造成取出下腔静脉滤器手术失败的原因,吴医生称,所谓滤器取出手术,简单来说就是用一个很小的抓捕器将滤器勾出来。手术时只能在皮下切一个0.2厘米的小口,剩下的操作全是看着仪器画面进行。人体是立体的,但是画面却是平面的,因此想要准确地勾出滤器比较困难。此外,手术的过程中,抓捕器变形造成了滤器移位。因为这个原因,医院免除了王友青当次手术的费用。此后,即墨市人民医院又专门从市立医院请了专家为王友青进行第二次手术,但还是没能取出了已经移位的滤器。

    即墨市人民医院乳腺血管科主任蔡医生介绍,今年10月初即墨市人民医院才开展下腔静脉滤器取出项目,10月6日,吴医生进行了该院第一例滤器取出手术,王友青的手术是第二例。

    患者终生服药,医院拒绝赔偿

    据青岛401医院为王友青做过手术的医生称,由于第一次手术造成了滤器的移位,滤器下端靠近了血管壁,如果用力过大,很容易导致血管壁破裂,造成大出血,因此滤器无法取出。目前,王友青体内的滤器已经被卡在静脉分叉处,不会再继续移位,但滤器长期留在体内可能会导致滤器破裂、滤器栓塞和滤器导致的下腔静脉穿孔。时间长了会影响血流,较易引起穿刺静脉血栓的形成。为防止血栓的形成,以后王友青每天都要吃抗凝药。

    王友青介绍,滤器取出手术每次都要花费一万多元,虽然即墨市人民医院承认第一次手术失败中部分原因是抓捕器变形,因此减免了当次手术的费用,但他认为,另外两次滤器取出手术的花费也应该由即墨市人民医院承担。

    “现在我已经没有钱继续做手术了,以后每天都要吃药,不知道还得花多少钱。我只是要求即墨市人民医院能承担后两次的手术费,这样我以后还能负担一段时间吃抗凝药的钱,毕竟我现在的情况是由于第一次手术失败造成的,我觉得这个要求并不过分。”王友青说。

    即墨市人民医院的吴医生称,每个手术都会有风险,这在手术之前已经和患者说明,并征求了患者的同意。院方因为考虑到手术中抓捕器出现了变形,所以免除了患者第一次的收费。院方不能承担后两次的费用。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龙年春晚变化大全网营销工具受重视
手术做完了器材还在体内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