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相隔十年,青岛再冲中国人居奖
路网更发达,绿化覆盖更广
  • 2011年11月01日 作者:
  • 【PDF版】

    本报记者 宋珊珊

    中国人居环境奖是全国人居环境建设领域的最高荣誉,2002年,青岛曾获该奖。截至2010年,全国仅有25个城市获此殊荣。10月29日,住建部对青岛人居环境奖进行复评。近10年里,青岛“宜居”建设一直没有停止,立体化路网交通的建成,不断完善的住房保障,更加人性化的生态环境建设等,让青岛更宜居。 

    宜居建设 十年未停

    10月29日至30日,住房城乡建设部组织专家组对青岛市进行了中国人居环境奖复查。此次复评共有6大类63项指标。从城市规划、保障性住房建设、城市景观园林、城市公共交通、建筑节能、城镇污水、垃圾处理等方面进行考核。 

    记者从复评汇报会上了解到,在城市道路交通建设上,近年来,青岛相继建成胶宁高架、杭鞍高架、环湾大道、胶州湾隧道等城市快速路。到2010年,市区人均道路面积21.33平方米,较2002年增长近一倍。

    在城市绿化方面,2010年,全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3.38%,建成区绿地率39.51%,人均公园绿地14.58平方米,绿化水平位居副省级城市前列。

    在保障房建设方面,2008—2010年开工保障性住房项目67个、房源24333套,市区3.5万户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问题基本得到解决。2011年,截止到目前,已在33个项目中落实保障性住房房源23950套,并全部开工建设。

    相继建成的立体化路网交通,不断完善的住房保障制度,更加人性化的生态环境建设等,青岛一直在“宜居”道路上努力。

    复评专家给出高评价

    10月30日,专家组对复评情况进行了反馈。他们认为:青岛市自2002年获得中国人居环境奖以来,在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生态环境和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住房建设、保障以及社会事业发展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全市的人居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和提高,社会发展更加和谐。 

    其中,专家组对于在以“八大关风貌保护区综合整治”为代表的历史街区改善,唐岛湾绿地系统、红岛湿地公园建设为代表的新区建设等方面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青岛的建筑节能和供热计量推进工作也成效显著。在弘信小区,记者了解到,他们从2010年开始实行分户计量,整个小区,一年就节省了近10万元的供热费。居民的节能意识也跟着大大提高。

    建议市政规划更完善

    复评专家组在对青岛的宜居建设认可的同时,也提出了三点建议,希望青岛能更加宜居。 

    建议青岛进一步完善市政设施规划建设。适时修改完善城市综合交通体系规划,做好交通枢纽规划建设工作;重视新机场对城市群空间结构优化、地区产业升级转型的引导等。

    建议青岛强化资源节约。进一步降低基本热价比例,对新建建筑和经过改造的既有建筑同步实施供热计量收费;尽快组织具有相应资质的单位修编中长期城市节水专项规划,推进城市节水工作等。 

    同时建议青岛加快住房保障立法的进度,将住房保障的政策办法提升到法制化的水平。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相隔十年,青岛再冲中国人居奖
9个月6994辆黄标车“下岗”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