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通双山,福州路贯通南北
工程投资5.64亿,打通后将连通重庆路与黑龙江路
  • 2011年11月01日 作者:
  • 【PDF版】

    打通工程完成后,将黑龙江路和重庆路连接在一起。   台丽娜 制图

    本报记者 宋珊珊

    从福州路行至到黑龙江路后就不能再直行,因为一座山相隔,从市区南部往北部走就要多绕不少路。10月31日,记者获悉,福州路打通工程即将开始,投资5.64亿元,从双山下面打出一条隧道,贯通福州路,串起黑龙江路和重庆路。市内四区的联系将更密切、道路系统将更便捷。

    投资5亿多打通福州路

    10月31日,记者从青岛市环保局获悉,福州路(黑龙江路至重庆路)打通工程开始第二次环评公示。市民期盼已久的福州路即将南北贯通,未来生活的便捷让人向往。 

    根据公示,福州路打通工程由青岛城投路桥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负责建设,工程南起黑龙江路路口,沿西北方向敷设,在台柳路北侧采用上下行分离式双洞隧道,下穿规划一号线和双山,隧道出洞后主线通过上下行匝道与重庆路快速路主线相接。匝道外侧设置接地道路,在德丰路路口接入重庆路地面道路。 

    工程全长约1.3千米,总投资5.64亿元,沿线涉及到拆迁面积约1.69万平方米,其中住宅面积约0.64万平方米,非住宅面积约1.05万平方米。

    双山下建390米长双洞隧道

    福州路打通工程全长1.3千米,其中穿越双山的隧道部分全长390米,隧道长度占整个工程的近1/4。整个工程建设工期为14个月。

    隧道部分将分上下行分离的平行独立双洞隧道,单向3车道。隧道主要下穿双山村、规划一号线、北航通信营、双山等。隧道顶埋深9.4—52米。工程包括支护结构、防排水、通风、照明、供配电、消防和交通监控等内容。隧道工程范围内无市政管线。 

    隧道出洞后分别通过匝道和地面道路接入重庆路快速路,分别设置了两对上下行匝道与重庆路主线高架及重庆路地面辅路相接。其中匝道一为重庆路快速路主线至福州路的下桥匝道。匝道二为福州路至重庆路快速路主线的上桥匝道,均为双车道匝道。匝道三为重庆路地面道路至福州路的匝道,为单车道。匝道四为福州路至重庆路地面道路的匝道,为双车道。匝道三、四还包括四联主桥与两座地面桥,桥梁总长度约399.4米。 

    根据公示,黑龙江路至台柳路段,为双幅地面道路,双向八车道。

    隧道禁止夜间爆破

    福州路打通工程,隧道部分施工涉及到爆破。为了尽量减少对周边居民影响,根据环保部门的要求,隧道施工时,应做好爆破防护和防振工作,禁止夜间爆破。同时在每次爆破前,留下充分的时间通知周围居民,使他们有充分的心理准备,并采取必要的安全措施。隧道穿越建筑段,采用全断面分区爆破,减小循环进尺,辅以必要的隔振措施。 

    施工期间,在高架和道路施工的边界设置高度2.5米以上的围挡;各类管线敷设工程,其边界应设1.5米以上的封闭式或半封闭式路栏;其余设置1.8米以上围挡。

    危险化学品禁止从此运

    福州路打通工程涉及的隧道,设计为通行非危险化学品机动车的三类城市隧道,正常营运期间不允许运输危险化学品的车辆通行。 

    此外,隧道穿越双山段,会不会对地下水造成污染,也是很多人关心的问题。据了解,通过前期现场踏勘未在双山周边发现地下水井,山上无泉水出露,且双山山体主要为微风化花岗岩,风化程度很弱,裂隙很少,透水性差,可见双山山体地下水赋存量极小,因此隧道在穿越山体过程中对地下水资源量基本无影响。 

    建成营运后,隧道仅限通行非危险化学品等机动车,并且隧道中雨水和废水通过排水沟收集后统一接入隧道外市政雨水管线,对地下水也不会造成影响。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盼了23年,终于供上暖了
9979人争4千余套保障房
打通双山,福州路贯通南北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