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月爬窗入室盗窃十余起
广东盗窃团伙杀回马枪青岛落网
  • 2011年11月01日 作者:
  • 【PDF版】

    本报通讯员 刘海青 车璐 本报记者 赵壁

    案发>>砖头砸玻璃爬窗入室盗窃

    今年7月中旬以来,青岛市崂山区沿海的多个居民小区连续发生爬楼窗入室盗窃案件,一个月案发10余起。这些案件几乎都是在傍晚时分发生的,多户居民家中存放的现金、金银首饰、手表、照相机等案值达20余万元的贵重物品被盗。案发后,崂山警方迅速抽调了刑警大队、麦岛派出所精干力量成立专案组,负责该案侦破工作。 

    经勘查分析,办案人员发现,这些盗窃案作案手法相似,窃贼选择的作案时间都在傍晚,选择没有安装防盗网的低楼层,用砖块、石头等物品直接将窗户玻璃砸碎,攀爬楼体通过窗户进入室内,乱翻一气,将现金和值钱的贵重易带的物品一扫而空,尽管现场凌乱,但是没有给办案人员留下什么有价值的线索。办案人员断定,该伙犯罪嫌疑人手法熟练,侵害目标明确,具有团伙流窜作案特性。

    破案>>“小个男”视频里留下贼影

    踩点、放风、入室盗窃,在崂山区频频上演砖头砸玻璃入室盗窃的3人盗窃团伙,近日在城阳区落网。2011年7月中旬,崂山区沿海多个小区接连发生入室盗窃案件,盗窃手法老练,得手后消失无踪,几乎没有给民警留下任何有价值的破案线索。9月份,消失的窃贼杀了个回马枪,再次在青岛以相同手法作案,被崂山警方抓获。 

    办案民警对案发现场周边的居民逐户走访,每天都要将数百条信息线索汇总。同时,对案发现场周边和附近道路的监控调取查看,对案发时段在现场的可疑人员展开研判。历时半个多月走访,民警先后对90余户居民和社会群众400余人次展开调查,调取查看了万余条监控信息,但侦破仍然没有进展并一度中断。  

    8月26日晚,就在侦查一度陷入困境之时,案发小区的退休职工李女士提供一条重要线索,案发当天中午,李女士倒垃圾时发现有几名男青年在小区外多次出现,鬼鬼祟祟,其中一人个头不足1.7米,20岁左右。根据李女士的讲述,结合对监控中获取的信息核对研判后,一名“小个男”被专案民警锁定,分析认为此人具有重大作案嫌疑。 

    经调查,“小个男”是范某,广东清远人,曾有多次盗窃前科,案发期间曾在案发现场出现。专案组民警决定对他布控抓捕,但“小个男”似人间蒸发,去向不明。

    抓捕>>嫌疑人跳楼逃跑被抓获

    9月初,专案组民警赶赴“小个男”范某广州老家,伺机抓捕。经秘密调查获知,范某与老乡朱某、生某等人不久前离开老家去外地,去向不明。9月26日,崂山区海边某小区再次发生盗窃案,经勘查分析该起盗窃案与7月中旬的多起盗窃案系同一伙人所为,由此判断“小个男”等人已返回青岛。 

    10月26日,“小个男”在城阳区长途汽车北站附近现身,民警盯控发现,他进入城阳长途汽车北站附近的一家小旅馆内。专案组迅速调集警力对该旅馆布控。当晚6时,民警对该旅馆外围封堵后进入店内实施抓捕。“小个男”警觉性非常高,一见到民警,直接从二楼跳下,抓捕民警也跟着从二楼跳下,追出10米远,将身手灵活的“小个男”抓获。民警随后将外出溜达踩点返回旅馆的的朱某和因误点没赶上飞机的生某抓获。

    交代>>流窜全国屡屡犯案

    10月28日,“小个男”范某说,他有多次盗窃前科,吸取以往的经验,流窜全国作案,屡屡得手。今年7月中旬,范某纠集了老乡朱某、生某到青岛崂山区攀楼窗作案,提前踩点后,选择傍晚时分翻墙入院,生某、朱某望风,范某攀援窗户上楼,持螺丝刀、砖头、石块将窗玻璃击碎或撬开窗户潜入室内盗窃作案。凭借老练的身手,范某在作案现场没有留下任何作案痕迹,并且作案后迅速乘飞机或长途车离开案发地逃窜到外地。等过一段时间后,再折回头到崂山区沿海小区继续作案,与民警展开周旋。但看到崂山警方防范严密和到处有巡逻的警车,范某决定去城阳继续作案。但没想到被崂山警方抓获。目前,犯罪嫌疑人范某、朱某、生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在进一步审理中。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着急赶火车拿错包乘客险丢8万元黄金
心生贪念实施盗窃保姆揣着钱玩失踪
广东盗窃团伙杀回马枪青岛落网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