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年公寓里面趣事多
七旬老太带母亲住进养老院
  • 2011年11月01日 作者:
  • 【PDF版】

    老人们在娱乐室里打麻将。

    文/片 本报记者 袁沛民

    10月30日,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目前枣庄市市中区60周岁以上老人有5.5万多人,占总人口的12%左右。而根据国际标准,老年人口占人口总数的10%,即意味着这个地区的人口处于老龄化社会。老龄人口数量的增加,让专供老年人集中居住,具备餐饮、清洁卫生、文化娱乐、医疗保健等多项服务的老年公寓的需求量增大。10月30日,记者来到市中区社会福利中心,探访老年人的公寓生活。

    老夫妻到儿子家住一年又搬回来

    在市中区社会福利中心,记者见到了戴儒禹老人和他的老伴。戴儒禹告诉记者,2006年,79岁的他和老伴一起住到老年公寓里。夫妻俩都是退休老师,有3儿3女。当记者问起他们为什么住到老年公寓时,戴儒禹说:“孩子们都有自己的事情,不可能时刻照顾我们。在这不一样,公寓的工作人员都很负责,轮班24小时都有人。”戴儒禹告诉记者,刚开始自己和老伴要住公寓的时候大儿子想不通,说儿女不少生活不错去公寓住不好看。“我就和他说现在社会进步了,我们老人都不介意他们介意什么。”

    记者了解到,戴儒禹的二儿子曾把他们俩接到家里去住,但住了一年后戴儒禹和老伴一起又回到了公寓。“孩子一直叫我们去他家住,没办法就去住了一年,但最近听说福利院盖了新楼环境更好了,我和老伴一商量就一块又回来了。”戴儒禹说。

    公寓的老年部副主任杨晓艳告诉记者,现在的老年人思想都很开放,住在公寓里的老年人大多数都是自己主动找来的。

    和九旬老母一起住公寓

    为了更好地照顾老人,公寓自己设立了医务室,并且和相关单位联网,到医务室可以使用医保卡。在福利院的医务室,记者看到了正在输液的朱秀美和她的儿子韩兆龙。朱秀美告诉记者,就在6年前,70岁的她带着90多岁的母亲一起住进了公寓。“孩子们都大了,也都有自己的事要忙,当时我带着母亲一起住进来,有许多人一块帮我照顾她挺好的,来了以后身体越来越好了。”朱秀美说。

    母亲去世后,习惯并渐渐喜欢上公寓生活的朱秀美留了下来。朱秀美的儿子韩兆龙告诉记者,刚开始的时候,他们兄弟姐妹都想不明白。“家里那么多人能照顾不了老太太?但后来发现不是那么回事,在这有她的同事和同学,他们在一块生活很开心。”韩兆龙说,后来想明白了,老人开心就好,反正一有空就过来看她,和住在家里差不多。

    骑自行车满大街找公寓

    公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公寓里,老人们没事的时候就会到活动室打麻将、打牌,或者看书,下象棋。有的老人还喜欢唱歌跳舞,并组织老人们一起合唱。今年80岁的王敏就是这样一位爱唱歌跳舞的老人。

    “我住到这有三年了,一开始没想来,老公去世后自己一个人在家无聊,就想找个人多的地方住。”王敏说,“当时没事时就骑着自行车满大街溜达找合适的地方。”王敏告诉记者,最后选择留在这里是觉得硬件设施还不错。

    “后来公寓成立了生活委员会,每个月都开会,老人们发表意见,厨师也来听,各个方面都越来越好。比如以前是送饭,现在都改成了在食堂大家一块吃。”王敏说。

    社会福利中心的副主任战勇告诉记者,公寓是1992年建立的,中间曾经完善过两次,今年又新盖了南楼,现在一共有房间130间、床位200张。除了托养的140位社会老人外,目前还免费供养城镇“三无”老人22人、孤儿11名。

放大 缩小 默认
七旬老太带母亲住进养老院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