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爱心这样开始传递
  • 2011年11月01日 作者:
  • 【PDF版】

    一位军人带来的爱心响应

    在青岛,有这样一位海军军官:十年前,他在街头偶遇一对盲人夫妇领着双胞胎儿子卖唱,从那一刻起他就决定为两个孩子“操持”未来。十年间,他为两个喊他“爸爸”的孩子奔走。十年后,两个“儿子”考上了重点大学。

    这位军官名叫林风谦,他的故事在去年经媒体披露后,来自全国各地的爱心市民纷纷给他发短信:“我想资助一名学生,请您帮忙推荐一位。”“看了您的故事,我特想和您一样,去帮助别人……”

    “很多人问我,让我帮忙联系贫困学生,我身边的朋友也给我打电话,质问我问什么不让他们参与帮助别人。”林风谦说,越来越多的人希望通过他去资助贫困学生,这让他感到了“压力”,同时他也在考虑是不是趁这个机会,“发动”爱心人士去助学。

    “帮助哪的学生,怎么去帮助,采取什么方式?”正当林风谦一个人困惑的时候,一位朋友向他建议,“我们是军人,何不从临沂革命老区开始呢?”朋友提议说。

    当林风谦把这个想法告诉自己身边的朋友时,得到所有人的支持与响应。让他没想到的是,20多名朋友在第一时间报了名。

    一个电话开启的希望大门

    9月底,记者接到一个来自青岛的陌生电话,“我是一名‘快乐沙’志愿者,在我的周围,有很多人想在革命老区临沂资助一些贫困的学生,如果条件允许,我们愿意资助他们念完大学。”电话中,这位自称“快乐沙”的志愿者正是林风谦本人,他和朋友为资助活动起了一个快乐的名字。

    正是这个电话,开启了爱心与希望的大门。10月17日,本报联合青岛爱心市民发起的“青岛快乐沙临沂助学行动”正式启动。

    “我们想先在临沂资助20名家庭贫困、品学兼优的孩子,由‘快乐沙’志愿者出资捐赠,资助的最低标准为受助学生每年助学金1000元,上不封顶,一直帮助到孩子大学毕业。”林风谦说。

    “资助是一份力量,更大的力量来自精神上的关爱。除了寄钱之外,我们提倡给这些受资助的孩子其他帮助。或是打个电话,或是鼓励学生不要气馁……这对孩子成长很重要。”活动之初,林风谦给每个朋友打电话叮嘱。

    一篇报道引来的市民关注

    “孩子出生第四天,爸爸骑车去亲戚家报喜,没想到爸爸再也没有回来。爸爸出事后不久,妈妈抛下小顺强离开了家。每当看到爷爷干农活时,小顺强总会悄悄地对奶奶说,要是爸爸在该多好呀,可以帮爷爷干活。奶奶听后不禁老泪纵横……”

    10月19日,在临沭县白旄镇中心小学校园里,9岁的男孩刘顺强默默流着眼泪写下心愿:“我要考上大学,以后让爷爷奶奶不用再劳累。”10月20日,小顺强的故事见报后,不少市民纷纷打电话表示要资助小顺强。最终,青岛嘉峪关小学的一位小学生与他结为对子,小顺强获得了1000元的资助。

    和小顺强一样,如果不是偶然间看到报纸,临沭县的王女士还在为7岁的张梦龙担心未来的学业。“梦龙出生在一个特殊的家庭,父母是聋哑人。孩子很小就懂事,从不攀比,家里有什么饭就吃什么……”

    幸运的是,经过本报联系,年轻的青岛女兵牟艳丽与王女士取得了联系,并寄来1000元给张梦龙作为助学金。“如果没有人帮助小梦龙,他以后可能面临失学,或者没有机会受到良好的教育,所以我想帮助他,不只是在金钱上。”牟艳丽说。

    数百个电话,让爱心还在继续

    10月31日,“青岛快乐沙临沂助学行动”正式结束。从活动开始到结束,近半个月时间,本报先后接到了近百名贫困学生的求助材料,除了外地市民参与资助贫困学生之外,多位临沂市民在活动中也表现积极,截至目前,已经有10名学生被临沂市民资助。

    活动中,我们收获了一份又一份的感动:一位身患重病的市民送来1000元现金,却没留下名字;一位刚刚在车祸中失去丈夫的女士,看到费县一名孩子也是因车祸失去父亲后,悄悄给孩子寄过去1000元助学金……

    连日来,记者接到了数百个爱心电话中,听到最多的是“要去这些贫困的孩子家里看一看”。虽然,活动已告一段落,但我们对贫困孩子的关爱将延续。直到现在,仍然有不少市民拨打本报热线电话询问资助事宜。据统计,已经有数十名临沂市民报名认领贫困孩子。因此,本报将继续帮助这些爱心市民寻找贫困学生,并让更多的学生得到资助。

    本报记者 周广聪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爱心这样开始传递
32名学生将获千元助学金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