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放大 缩小 默认
两岁娃幼儿园突然倒地昏迷
20多天了还没醒,家长称才送去一个小时,幼儿园称没责任
  • 2011年11月01日 作者:
  • 【PDF版】

    小琪晕倒前还在自己玩耍。(监控截图)

    老师把小琪抱起来准备送往医院。(监控截图)

    事发幼儿园。本报记者 刘铭 摄

    本报聊城10月31日讯(记者 刘铭)茌平一名两岁女童送到幼儿园约一个小时后,突然昏迷倒地不醒,并停止心跳、呼吸,后经抢救恢复心跳,但没有自主呼吸,20多天过去了仍处于昏迷状态。孩子家长认为幼儿园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而该幼儿园园长表示,孩子是自己倒下的,和幼儿园并无关系。

    10月31日上午,在聊城市人民医院儿童重症监护室外,韩先生和妻子杨女士焦急地坐着,流露出些许无奈。“10月8日早上9点左右,我和往常一样把女儿小琪送到茌平县新世纪幼儿园,当时孩子没有任何反常表现。”杨女士说,上午10点多,她突然接到幼儿园老师电话,说孩子窒息昏迷,“让我们马上去幼儿园。”

    杨女士急急忙忙往幼儿园赶,走到半路时,又接到幼儿园电话说要去医院。“等我们到医院后,见到的却是与一个多钟头前截然不同的孩子,小琪已昏迷不省人事,手脚已经发凉。”杨女士抹着眼泪说,孩子发病是10点多,前后不到一个半小时。

    聊城市人民医院出具的病情介绍显示,小琪于10月8日上午10点15分摔倒,随即自行爬起,无意识丧失,10分钟后突然晕倒,面色、口唇青紫。约10点35分到达茌平县医院时,心跳、呼吸已经停止,心电图呈直线,瞳孔散大,对光反射消失。医院立即进行心肺复苏抢救,胸外心脏按压,复苏气囊辅助呼吸,并给予药物治疗,约40分钟后对光反射恢复,心率仍不稳,没有自主呼吸。

    韩先生说,因孩子病情危重,事发当天下午便转到聊城市人民医院,虽然有了微弱的自主呼吸,但仍不能脱离呼吸机,至今仍然处于昏迷状态,而且反复发热、抽风。“前两天,主治医生已经口头下达了病危通知,幼儿园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茌平县新世纪幼儿园园长董女士说,孩子晕倒后,她马上安排孩子住院抢救,出了5万元医疗费,但孩子不见好转,这个事不是幼儿园的责任,“作为幼儿园园长,在园里发生这样的事我不能不管不问。”董女士表示,孩子是有病,不是幼儿园的玩具导致孩子发病,也不是幼儿园的监护不当造成的。

    事件还原:

    正在玩耍突然倒在老师怀里

    茌平县新世纪幼儿园提供的一段监控视频显示,小琪当时正在玩耍,突然晕倒在老师怀里。

    视频开始阶段,幼儿园室外活动场上不少孩子正在玩耍,10点24分20秒,小琪走到一位身穿红色外套的老师跟前,抬头望着老师,老师像是在和小琪说着什么,之后小琪自己蹦跳着玩耍。

    10点25分27秒时,小琪突然向前倒在老师怀里,老师试图抱起小琪。28秒后,另一位老师绕过一排玩具走了过去,把小琪抱起来,又经过20秒,这位老师开始拍打小琪背部。10点27分,那名红衣老师像是慌忙离开,并喊来几名老师。两分钟后,老师开始疏导其他孩子离开现场。10点29分39秒,几名老师抱起小琪离开,准备送往医院。

    董女士说,这是一段完整的录像,孩子怎么倒的,老师怎么救的录像中都很明显。而小琪的家人表示,幼儿园只提供了老师救孩子的片段录像,而没有提供孩子当天在幼儿园的全部录像,孩子究竟是怎么昏迷的,很多情况无法知道。

    小琪晕倒前曾加餐吃苹果

    茌平县新世纪幼儿园园长董女士介绍,10月8日上午9点左右,小琪妈妈把孩子送到幼儿园,正好赶上孩子喝水时间,老师给孩子喝了半杯水,之后带孩子去了一趟卫生间。

    回来后,老师组织孩子们在教室里做操。期间小琪站在原地没动。“站了大约有10分钟时间,老师带着孩子们去洗手,随后开始加餐,每个孩子吃的苹果,并再次喝水后,老师带着孩子到室外活动。”董女士说,到了10点24分的时候,小琪还蹦蹦跳跳地玩。“也就是一分钟,孩子说发病就发病了,不省人事。”董女士说,其中一位老师就开始掐孩子人中,另一位老师到楼上汇报,赶紧开车把孩子送往医院。

    “当时孩子没有摔倒在地上,老师一看孩子有点不舒服,就哄孩子,这时孩子直接躺在老师怀里了,当时就不省人事了。”董女士说。对于小琪家长质疑孩子是因吃苹果而卡主气管的说法,董女士否认。“如果真是有苹果卡在气管,医院呼吸机根本就打不进气去。”

    医院医生:

    昏迷是因为左肺无法张开致脑缺氧

    韩先生说,小琪在出事约半月前,一次在床上玩耍时掉下床来,在起身时头碰到了床脚,头部轻伤有少量血迹。但去医院检查无大碍,随后继续去幼儿园上学,“但这并不是造成孩子晕倒的原因。”

    据聊城市人民医院医生介绍,经过脑核磁共振、脑CT等检查,除脑缺氧外,孩子头部并没有发现其他不良症状,孩子目前的昏迷状态是因为左肺无法充分张开,导致一直不能自主呼吸,从而导致脑缺氧。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孩子左肺无法充分张开,目前没有具体论断。

    韩先生介绍,女儿自幼身体健康,无任何病史,家族中也无任何重病遗传史。

    “当时接到幼儿园电话时,园方曾承认过孩子是从台阶跌落的,但现在他们不承认了。而幼儿园毫无依据地说孩子自身有病,这让我们实在无法接受。”韩先生说。本报记者 刘铭

放大 缩小 默认
两岁娃幼儿园突然倒地昏迷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