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价格战到新航线 民航强势应对高铁
  • 2011年11月01日 作者:
  • 【PDF版】

    京沪高铁自6月30日正式开通运行至今已有4个月时间,济宁民航业受到较大冲击。新航线的开通,搭起济宁连接重庆、武汉的空中通道,同时也将有效缓解高铁对济宁市民航业的影响。

    空陆之争,从价格战开始 

    “空陆之争”,在京沪沿线的各大城市都是一个无法回避的话题,济宁也不例外。

    京沪高铁的开通,使得京沪及沿线城市之间的空间距离被大大缩短,这对于济宁-北京、济宁-上海两条航线而言,是一次结结实实的打击。济宁于2009年4月份便开通了济宁-北京和济宁-上海的两个航班,旅客从位于嘉祥的济宁曲阜机场登机,仅需1个小时左右的时间便可抵达北京和上海。根据济宁民航方面的统计,高铁开通之前,这两条航线的上座率均保持在80%左右,而现在,这两条航线的确受到了来自高铁开通的影响,上座率最低时每趟航班上仅有20多人,这意味着航班的销售收入也大幅降低。 

    于是,一场“空陆之争”最先从价格战开始。记者从济宁民航部门的网站上看到,从2011年7月9日起,济宁-北京、济宁-上海两条航线便开始打折了,济宁至上海往返航班散客2.1折起销售;济宁至北京往返航班散客2.4折起销售。在这样的折扣下,加上燃油附加税与机场建设费后与京沪高铁二等座票相当。“这一举措之下,确实也留住了一批客流。”济宁民航方面的人士称。 

    倒逼之下,航空剑指长线

    “高铁对中短途航空客运航线影响较为直接,尤其在京沪这两条线上,飞行距离在800公里以内的航班由于旅行时差较小,已经处于竞争劣势。”济宁民航局副局长刘春光告诉记者,同样,作为幅员辽阔的中国,航空市场尚有待挖掘,例如东北、西南、西北及南部,都蕴藏着大量的商机,从这一角度来看,高铁对于长途航空的冲击十分有限。 

    从今年开始,济宁民航局便与多家航空公司进行接洽,希望能将业务拓展到例如云南、陕西、湖南、重庆等旅游资源丰富、人口众多并与当地有一定经贸往来的省份和城市。“最先敲定的就是济宁-武汉-重庆这条航线,此外在谈的还有济宁-西安-昆明一条航线。”  

    华夏航空公司市场运输部经理肖彤介绍,济宁有着众多的旅游资源,而且武汉、重庆两座城市与济宁的纺织服装、机械制造行业均有着密切的合作,这一线路也是基于这一背景下开通的。

    “计划在年底前开通的济宁-西安-昆明航班对市民的吸引力显然更大。”青年旅行社的一位负责人说,云南游对济宁市民的吸引力还是很大的,四季前往的人数都能占到六成以上,这一航线开通后,将意味着游客去往云南会更加便利。 

    本报记者 马辉 李蕊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济宁到西南空中通道打开
从价格战到新航线 民航强势应对高铁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