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食是一种热爱生活的态度”
菜品创新突出菏泽文化,来源于生活,来源于百姓智慧
  • 2011年11月01日 作者:
  • 【PDF版】

    本报记者 董梦婕

    10月31日上午10时许,16桌精美筵席全部制作完毕,评委组从味感、质感、观感和营养等方面进行评审,受邀担任此次鲁菜大赛的评委们个个都有来头,极具特色的创新鲁菜筵席赢得了评委们的一致认可,对鲁菜的发展前途充满信心。

    山东省烹饪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临沂市烹饪协会副会长徐伟告诉记者,参赛筵席各有特色,其中文化底蕴深厚的水浒宴可圈可点,容纳了菏泽几乎所有的地方原材料,并融入了菏泽地区的饮食习惯,蒸炒炸溜等均包含在内,不仅具有可食用性,而且文化底蕴深厚,另外几桌参赛的牡丹宴也极为经典。

    徐伟说,虽然参赛的三桌牡丹宴都以牡丹为材料,但是所使用的原材料、文化与菜品的结合各不相同。例如其中一桌牡丹筵席菜品制作比较筋道,另一桌牡丹筵文化底蕴较为深厚。牡丹筵均利用本土原材料,结合创新思维和烹饪方法制作而成,让人耳目一新、印象深刻。

    另外,评委也指出了部分参赛菜品的不足之处,评委指出部分筵席主题不错,但是还需要多加研究,创新能使鲁菜有更强生命力,传统鲁菜筵席有很大的创新空间,应该组织民俗专家、烹饪专家、地方文史专家参与打造,定能大放光彩。

    记者采访了解到,从评审专业角度来看,鲁菜创新需从原材料选用、原材料的深加工、调料的使用、菜品的造型等方面表现,在创新中要围绕营养搭配合理,并挖掘地方原材料及文化底蕴,最终归结为筵席成本能否得到市民认同,市民能否消费起。

    上午10时,菏泽副市长李法洪等领导前来参观大赛,走遍整个会场后,他大赞菏泽美食“敢于创新、特色鲜明”。对于菏泽美食今后的发展,李法洪建议菏泽美食要深入挖掘地方文化,主动创新并更加注重品牌打造。

    李法洪等在齐鲁斗鸡宴、伯乐客家宴等档前驻足欣赏,细心询问美食价格,并主动与档主交流。“菏泽美食这么受欢迎,是因为菏泽美食来源于生活,源于百姓智慧,表达了一种热爱生活的态度。”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赛结果公告
全鹿宴
伯乐客家宴
水浒英雄宴
“美食是一种热爱生活的态度”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