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O投资指南
黄金投资你懂了多少
  • 2011年11月01日 作者:
  • 【PDF版】

    建行日照分行个金部 兰新军

    黄金号称“金属之王”,是财富和尊贵的象征,是保值避险的有效工具。众所周知,投资黄金最重要的价值就在于其独有的稀缺性和永不磨灭的“永恒价值”。与其他投资产品相比较,黄金投资因其独特魅力越来越受到投资者的追捧:

    首先,黄金具有长期的保值功能,可以抵御通货膨胀带来的币值变动和物价上涨。

    第二,任何地区性的股票市场都可能被人操纵,但黄金是全球市场,信息透明,不受人为操纵。

    黄金作为大宗商品中一种特殊的资产类别,与国内A股市场、国内债券市场以及全球股票、债券市场的相关性都较低,有助于最大化的分散风险。

    除此之外,黄金还具有很强的流动性,买卖方便,还可以24小时全天候交易,交易时间十分灵活。

    随着黄金投资品种的丰富,包括实物黄金、账户金、黄金T+D和黄金基金在内都为投资者提供了黄金投资渠道。在国内,目前可供投资的黄金方式主要有以下几种:

    第一是实物黄金:常见的有投资金条、纪念金币、黄金饰品等。这些黄金品种,不同的用途可以选择不同的产品。如果注重资产保值,可以投资“建行金”投资金条,银行可以进行回购,变现容易;如果喜欢收藏或用于馈赠,可以购买金元宝、生肖金条、如意纳财金条、八大守护神系列及金章等,如果喜欢饰品,可以选择挂坠、龙钱等等。但从投资的角度看,投资黄金饰品的风险是较高的。黄金饰品由于加工费用的存在,黄金首饰的价格在买入和卖出时相距较大,许多黄金首饰的价格与内在价值差异较大。

    第二是账户金:也就是俗称的“纸黄金”,账户金是一种个人凭证式黄金,投资者按银行报价在账面上买卖“虚拟”黄金,个人通过把握国际金价走势低吸高抛,来赚取黄金价格的波动差价。但纸黄金基金仅仅是黄金的虚拟买卖,不能提取实物黄金,也不能反向操作(卖空)。

    第三是黄金T+D,是以保证金的方式进行的一种黄金现货延期交收业务,是一款专业黄金投资产品。这一产品具有交易时间灵活、交易多样化、无交割时间限制等特点,由于具有做空机制,可以双向操作,又采用保证金模式,可利用“杠杆”原理,减少投入成本而受到有较高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欢迎。

    第四是黄金基金:经济条件较为宽裕的家庭可以考虑拿出一定比例的资产进行黄金实物投资。如果既没有实力进行实物黄金投资,也没有精力投资纸黄金或黄金保证金交易,普通投资者可以考虑黄金基金。

    当前通胀预期明显,每个家庭都需要进行财产保值增值。所以家庭理财除了可以选择储蓄、基金、股票等理财产品往外,可以配置适当比例的黄金,一般占家庭资产5%-10%,适当地分散投资风险。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黄金投资你懂了多少
大学生买保险看重性价比
自助设备将增至155台
资金周转难咋办质押贷款可救急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