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烟台栖霞一户果农的保险柜被小偷给惦记上了
还没来得及存银行32万血汗钱被偷光
  • 2011年11月01日 作者:
  • 【PDF版】

    ▲派出所民警向果农发放安全宣传单。通讯员 孙春利 摄

    被撬的保险柜。

    本报记者 李园园 见习记者 齐金钊

    眼下正是苹果收获的季节,一些果农卖苹果挣了不少钱。栖霞市蛇窝泊镇后庄老李家中有个保险箱,33年来村里人都把卖苹果的钱暂存在他家的保险柜里。可没想到这些钱被小偷惦记上了,趁老李和家人上山摘苹果的功夫,就地取材撬开保险柜,把里面的32万元偷了个精光。   

    >> 上山摘苹果 家遭贼光顾

    10月22日下午1点多,老李和家人上山摘苹果。让他没想到的是,下午四点多回到家时,家里保险柜里存放的32万元钱不翼而飞。 

    “当时觉得天都塌下来了。”老李心有余悸地描述说,摘完苹果回家,大门的锁打开了,可是怎么也推不开自家的大门,感到蹊跷的他急忙翻院墙进去,发现大门被人用铁丝从里面拴住了,自家正屋的屋门却敞开着。

    老李急忙为家人打开大门,匆忙进屋后发现,屋里一片狼藉,保险柜已经被撬开,里面的32万元左右的现金被洗劫一空。 

    老李一时之间吓呆了,在家人的提醒下,这才报了警。 

    “现在也没心思干活了,还有将近一半的苹果在树上没摘。”老李的家人说,事发后他们一直没去摘苹果,目前卖的苹果还是事发前摘的。10月31日记者赶到老李家时,亲戚正在帮老李卖苹果。 

    据老李的家人介绍,现在正是摘苹果的时候,家家户户都到山上忙活,事发当天左邻右舍也没人在家。

    >> 小偷就地取材 撬开保险柜

    三把菜刀,几个农具,小偷就把保险柜给撬开了。栖霞市公安局蛇窝泊派出所民警孙春利说:“小偷完全是就地取材,偷走保险柜里的钱。” 

    老李的家人回忆说,事发现场保险柜“躺在”棉被上,“可能怕撬保险柜时有声音,小偷拿了放在床上的被子,垫在保险柜下面。”

    保险柜周围还散乱放着三把菜刀、板镢、铁撬、撬棍、斧子、扁凿子、钳子等作案工具,这些工具都是现从老李家划拉来的。

    据老李家人介绍,平日家里的板镢、铁撬都放在厕所旁边,斧子、扁凿子、还有钳子等工具放在平房里面的桌子上。“都被小偷给找到了,成了作案工具。” 

    另外,因为保险柜紧靠后窗,为了避免后面的邻居发现,小偷还从老李家的厨房找来包饺子的篦子和一个包挡在后窗上。老李家人发现,家里装衣服的一个书包也被偷走了,家人猜测小偷偷走的32万元现金,只怕也是用自家的书包给装走的。 

    据了解,这个重三四百斤的保险柜,是干储蓄代理员的长辈留下的,已有四十年的历史了。记者在保险柜上看到“山东省招远县车辆行、LZB-4保险柜、1982年制造”等字样。

    >> 32万块钱 全是村民的苹果钱

    “32万,都是大伙卖苹果的钱。”老李的家人说,这些钱寄托着乡亲们对我们家的信任,一定会想办法把钱给补上。 

    据了解,老李的妻子是镇农村信用社的储蓄协理员,从19岁开始就帮村民代办储蓄业务,已有33个年头。老李妻子深受村民的信任,村民也都习惯把钱交到他家来暂存。 

    “她准备晚上算好账,第二天就送到信用社的。”老李家人介绍,老李的妻子每隔一天都会将村民暂放在保险柜里的钱送到镇农村信用社。“这几天一直忙着收苹果就耽搁了两天,没想到被小偷惦记上了。” 

    据了解,这32万元除了老李家的6万元左右的现金外,还有十几户村民卖苹果的钱。“老百姓就靠着这几个钱生活,不能对不起大家啊。”老李家人说,虽然家里的钱也被偷走了,心里不是滋味,但也一定想办法把大伙的钱给补上。

    事发后,村民们都很同情老李家,并未出现来讨账的村民。凭借着几十年的信任,村民们还是把钱暂存在老李家的保险柜里。 

    10月31日,记者在老李家采访时,就碰到几个来存钱的村民。“这都是刚刚卖完苹果的钱,我们信任老李家的人,把钱放这放心。”一位村民说。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邻村又有一保险柜被盗
还没来得及存银行32万血汗钱被偷光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