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鲁菜之乡佳话多之九
鲁菜名店“同和居”
  • 2011年11月01日 作者:
  • 【PDF版】

    北京的同和居是清朝道光年间创办的百年鲁菜老店,店名为清廷的大臣王垿所题。同和居是上世纪二三十年代享誉全北京的“八大居”之首。同和居的人员从前台大掌柜(经理)、二掌柜、三掌柜到后厨房的大灶、二灶、墩子,到堂头(服务班长),堂倌(服务员),几乎都是清一色的福山人。

    同和居以烹制胶东风味海鲜而闻名于世,能制作300余种菜肴。菜肴中具有典型代表的如贵妃鸡、粉皮辣鱼、潘鱼、酱爆鸡丁和锅 豆腐等都独具风味,菜的口味以情、鲜、脆、嫩为特色。

    同和居位居京城繁华热闹的街市一角,店面朴素大方,室内设备、餐具雅致整洁,而且店员都非常热情与文雅,自然生意一直特别兴隆。过去,清朝的王公大臣、八旗子弟、商贾贵胄等经常到该店设宴聚欢,可谓车水马龙,络绎不绝。建国后,同和居的福山鲁菜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与赏识。

    说到溥仪之兄溥杰来同和居品尝名馔菜肴,还有一段不为人知的故事发生在这里。那是上个世纪的八十年代初,溥杰经过多次品尝该店被人们交口称赞的名菜“三不粘”(鲁菜的一品甜菜,用大黄米面、鸡蛋、糖、蜜蜂、食用油滑炒而成),可谓佩服的五体投地。许多外国朋友为了品此菜,专门到同和居设宴,有的临走还专请厨师做几个带回国去,让家人及亲朋好友尝个新奇。

    这正是:

    古城老店同和居,

    福山高手任大厨。

    宾客喜食三不粘,

    佳肴美名传万里。

    文/张允德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鲁菜名店“同和居”
花生牛轧糖
老鸭汤的烹制
酸菜鱼鱼片怎样做
———云府老鸭汤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