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数城镇居民不知自己有信报箱的权利
安置信报箱开发商不得说“不”
  • 2011年11月01日 作者:
  • 【PDF版】

    31日,安慧小区一位居民从信报箱内取出报纸。 

    文 本报记者 吕增霞  片 本报记者 段学虎

    近期,《齐鲁晚报》进社区活动正在红火开展,在与广大社区居民交流过程中,很多居民反映他们没有信报箱,无法收到订阅的报纸。据了解,自今年8月1日起实施的《住宅信报箱工程技术规范》,已明确规定了住宅信报箱应按住宅套数设置,每套住宅应设置一个格口。

    收发信件困难邮局投诉不断

    家住辛镇的李女士上半年订阅了一份杂志,但是由于小区里没有信报箱,她只好让小区的门卫代收。结果,她发现杂志经常丢失。于是,下半年李女士就不再订阅那份杂志了。李女士说,有时候看见别的小区有信报箱,收发信件、取报纸很方便,自己特别羡慕。

    东营市邮政局政策研究室主任刘起介绍,根据去年的统计数据,全市信报箱群的占有率仅为11.9%,很多小区没有信报箱,造成了收送信件遇到了很大的阻碍,邮局也同时遭遇了很多的投诉。

    “没有信报箱,读者接收邮件困难,投递员送达邮件更是困难,有时候为了一份邮件要投递好几次,必然造成了时效性差,居民的投诉不断。”刘主任说,这样一来,就遏制了居民订阅杂志、报纸的积极性。

    据刘主任介绍,社区的很多老年人退休后,由于所在小区没有信报箱,只好将报刊邮寄到原单位,然后再每天骑着自行车去单位取。

    多数居民不知有信报箱权利

    据了解,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的国家标准《住宅信报箱工程技术规范》已经于今年8月1日起实施,其中城镇新建、改建、扩建的住宅小区、住宅建筑工程,应将信报箱工程纳入建筑工程统一规划、设计、施工和验收,并应与建筑工程同时投入使用;住宅信报箱应按住宅套数设置,每套住宅应设置一个格口。两条规定为强制性条文,必须严格执行。

    但是据了解,东营市信报箱群的占有率仅为11.9%(2010年数据),“今年的数量也不可能有太大变化。”刘主任说,1999年时,东营市邮政局安置了73组信报箱群,每组是200户,2008年时,又投资安置了12000户的信报箱群,但是这不能解决根本问题。

    采访中,很多社区居民并不知道自己有信报箱的权利。府前小区的张女士说:“听说新建小区好像有的安置了信报箱,每户一个,像我们这样的老小区估计都没有。”

    新小区无信箱项目不予审批

    《住宅信报箱工程技术规范》也首次明确了住宅信报箱是住宅建筑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应“纳入建筑工程统一规划、设计、施工和验收,并应与建筑工程同时投入使用”。

    东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也早在2008年《加快邮政信报箱群建设的意见》中指出,2008年11月1日起,所有新建、改建、扩建写字楼、住宅区、三层以上城镇建筑工程必须按户配套建设邮政信报箱群。开发建设单位不得以任何借口拒绝设计、安装信报箱群。

    2010年《东营市城镇居住区信报箱建设管理实施细则》中也指出,新建、改建、扩建住宅项目未将信报箱建设纳入总体规划和设计的,建设、规划部门不予审批通过。

    据记者调查,目前新建小区,部分开发商已安装了信报箱群,但更大一部分小区并未及时安装。在此,居民呼吁主管部门要加大审批和治理的力度。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官方指导价13.18万元-18.58万元第九代CIVIC(思域)上市销售
东营泰岳星徽奔驰E300L优雅型暨全新SLK敞篷跑车上市
消防通道不足两单位被查封
保温材料不达标一工地被罚3万元
安置信报箱开发商不得说“不”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