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营区近两年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统计凸显家庭教育重要性
九成未成年人犯罪是因家庭缺位
  • 2011年11月01日 作者:
  • 【PDF版】

    本报记者 王瑞景 本报通讯员 赵凯 闫晓辉

    十六七岁的年龄,应该还在校园读书、在父母前撒娇,有些孩子却已经失去自由,在监狱中度日。小小年纪怎么走上了犯罪道路?东营区人民法院研究室工作人员介绍,未成年人犯罪与他们背后的家庭教育缺失或不当有很大关系。

    在近两年东营区人民法院生效判决的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中,以抢劫、盗窃和故意伤害三种类型为主,17名案犯多是初中学历,犯罪动机简单,对犯罪结果没有充分预期,大部分人被抓获后追悔莫及。其中,抢劫10人,盗窃5人,故意伤害2人,17人中11人系初中文化,4人小学文化,3人高中文化。未成年人由T心智尚不成熟,思想及行为极易受到外界影响,家庭教育某种程度决定着未成年人的性格及行为成长曲线。实践证明,在以上未成年犯罪中,90%的未成年人对T爱的基本需要和个人尊严的感情未能够得到满足,家长文化程度普遍较低,近1/3家庭离异,1/3家庭教育严重失当,1/5家长作风不正。

    法院工作人员分析,未成年案犯的家庭教育多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或是家庭教育缺失,家长忙T生计或离异,对孩子的不良行为视而不见,致使其沾染恶习;或是教育方式极端,溺爱或严厉,这两种极端方式严重束缚未成年人的独立自由,叛逆的心理将他们推出家门;还有些家长本身行为失当,致使具有模仿本能的未成年人道德滑坡甚至犯罪。

    爱是家庭教育的前提,无论是疏T管教或是极端家教,亦或是行为失当,归根结底是爱的缺失。即使有爱,家长也要学会正确表达。未成年犯罪作为一个社会问题,全社会应该针对导致其犯罪行为的原因进行齐抓共管。学校不仅要重视学生的学习成绩,还要时刻关注未成年人心理变化,畅通学校和家长的沟通渠道;政府主管部门要逐步加大心理健康教育的力度;社区居委会可定期开办家庭教育辅导班,加强法制道德宣传;组建一支由心理医生、学者、教师等具有丰富社会经验的兼职人员组成的志愿团队,对未成年人及其家长进行充分、及时的教育和引导,使学生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帮扶走进村庄
九成未成年人犯罪是因家庭缺位
滨南分局摧毁一盗油团伙
出狱不到一个月,手又“犯痒”
渣土撒漏 整顿!
两车相撞三人被困
为凑网费,仨大学生夜袭行人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