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已故王储83岁,接任的也已78岁
沙特老亲王苦等王位
  • 2011年11月05日 作者:
  • 【PDF版】

    2011年10月22日,沙特王储苏尔坦(右)去世,国王阿卜杜拉(中)选择纳伊夫为新王储。

    2011年10月28日,沙特阿拉伯王室发表了一份简短声明,宣布沙特国王兼首相阿卜杜拉·本·阿卜杜勒·阿齐兹已任命第二副首相兼内政大臣纳伊夫·本·阿卜杜勒-阿齐兹为王储,接替一周前去世的第一副首相苏尔坦·本·阿卜杜勒-阿齐兹王储。苏尔坦去世时83岁,新任王储78岁,王位第二继承人萨尔曼王子也已75岁,加上今年87岁的国王阿卜杜拉,沙特称得上是在一群老王爷的统治之下。

    弟弟能接哥哥的班

    沙特境内有麦加和麦地那两处伊斯兰教圣地,拥有世界上最大的探明石油储量,是美国在中东地区重要的盟友,这些似乎决定了王室稳定至关重要。

    沙特是政教合一的君主制王国,国王是国家元首,又是教长。王室掌握国家政治、经济、军事大权。然而,沙特王室高层老龄化,一直是个解决不了的问题。沙特有着独特的王位继承制度,王位继承者可以不是儿子,国王的兄弟也行。同辈间的王位传承,让年龄差距很难拉开。

    现代沙特是1932年由开国君主伊本·沙特正式建立的。开国时期,他为笼络各个部落,广泛开展联姻,1953年去世时,子孙有160多人。伊本1933年立长子沙特为王储,去世后,沙特继承了王位。但他治国无方,他弟弟费萨尔却很有政治才华。1964年,在一些亲王、大臣支持下,费萨尔当上国王。

    费萨尔利用石油资源,使沙特走向富强。不幸的是,1975 年,他在利雅得遭到有精神病的侄子刺杀身亡,王位于是传给了弟弟哈立德。而哈立德身体不佳,又让自己的弟弟、王储法赫德长期执掌国事。1982年,61岁的法赫德即位,确立时年58岁的弟弟阿卜杜拉为王储。不过,法赫德统治

    了23年,2005年去世时已经84岁,而阿卜杜拉继承王位时也81岁了。

    阿卜杜拉即位后,曾有一些人建议王室挑选下一辈来担任王储。总让几个年龄相近的老人执掌政权,难以提携下一代,一旦时局有变,也对国家不利。但出于种种考虑,王室还是确定阿卜杜拉的弟弟苏尔坦为王储,兼任第一副首相。

    苏尔坦到死也没当上国王

    苏尔坦比阿卜杜拉小4岁,身体又不好,这酿就了他的个人悲剧———当了6年的王储,但等到死,也没有从哥哥手上接过权杖。

    苏尔坦1928年出生于利雅得,先后当过利雅得市长、农业大臣、信息大臣、国防和航空大臣等。他在国防大臣的位置上干了40多年,积累了不少经验,一向认为自己能接过国王的班。因此,1982年,时任国王法赫德立阿卜杜拉为王储时,苏尔坦失落过一阵子。为保持平衡,国王给了他第二副首相的职务。按照沙特传统,他是王位第二继承人。这样算起来,从1982年起苏尔坦也算进入了“接班人”行列。

    当国防大臣期间,苏尔坦致力于加强国防,使沙特的正规部队人数翻番至10万多人。他同时花费数以千亿美元,从全世界购买现代化军事装备。苏尔坦严厉的治军故事在沙特广为人知。有一次,一个膀大腰圆的军官违反民航规定,在飞机即将起飞时还使用手机。机组人员好言相劝,他置若罔闻,还出言不逊,飞机被迫推迟了一个多小时才起飞。机上保安人员气不过,将此人交给了当地警察局。警方一看他的证件,发现他是国防部直属单位的军官,便将“球”踢给了司法部。司法部门也犯愁,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将此事告诉了国防部。苏尔坦看了上报的材料后,当即批示:“处以鞭刑!”结果,这位不可一世的军官吃了几十鞭子。

    苏尔坦有7位妻子,37个儿子。儿子中最出息的当数四子班达尔。今年62岁的班达尔受过西方教育,当了22年的驻美大使,一度是白宫常客,在驻美外交使团中出尽风头。他与老布什夫妇是多年好友,美国媒体曾给他起了个外号,叫“班达尔布什”。当年海湾危机时,老布什亲口向班达尔许诺,会派兵保护沙特安全。班达尔和小布什关系也很好,小布什决定进攻伊拉克之前,首先征求了他的意见,然后才同当时的国务卿鲍威尔打招呼。

    苏尔坦患有癌症。今年6 月,他前往美国治病,10月22日在美国病逝。班达尔大概还“年轻”,无法子承父业当王储,而是以沙特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的身份,继续为国家的外交事务奔忙。

    新王储纳伊夫保守又强硬

    苏尔坦去世后,新王储是沙特内政部长纳伊夫亲王,他是苏尔坦的弟弟,素以强硬著称。

    长期以来,沙特内部存在着两派政治力量:一派以阿卜杜拉国王为代表,在沙特进行有限度的现代化改革。现在,沙特全国实行免费教育,每年有数千名青年赴西方国家留学,企业经营也多按照现代方式进行,国内还有支持改革的知识阶层。而另一派以纳伊夫亲王为代表,主张推广伊斯兰教法,遵循保守的国家治理方式,受到广大宗教信徒的拥护。

    中东媒体报道说,纳伊夫“经常与阿卜杜拉国王的政见相左,对国王极其有限的政治改革,保持冷漠的态度”。“维基解密”网站曝光的一份美国驻沙特大使馆机密电报也称,纳伊夫一直被视为“强硬的保守派”,在他看来,“政治改革是对国家的威胁”。2003年,一些改革支持者就遭到纳伊夫逮捕。

    媒体还举了一个例子说明纳伊夫的“保守”。沙特妇女一直想拥有单独驾车的权利,沙特也是世界上唯一一个禁止本国女性和外国女性在沙特开车的国家。阿卜杜拉国王对此也想做些让步,还上下通融。但根据伊斯兰教法,这么“重大”的事情,并不是国王一个人可以拍板的,纳伊夫就强烈反对。有人说,如果纳伊夫当政,沙特女子的汽车梦就彻底断送了。妇女参政就更不用说了,纳伊夫说,在沙特,让妇女参政“为时过早”。这让不少沙特人感到不悦。在西方媒体眼里,纳伊夫是“阿卜杜拉国王谨慎政治改革的终结者”。

    尽管与国王的治国理念不太一致,但按照王室的接班顺序,苏尔坦之后,还就是纳伊夫。纳伊夫被确定为王储后,有分析称,由于阿卜杜拉国王已87岁,年高体弱,78岁的纳伊夫接任国王的概率很高。

    保守归保守,纳伊夫在反恐和维护国家稳定方面还是个老手。从1975年开始,他就担任沙特内政部长,一直负责反恐工作,手中掌握13万的安全警察部队。“基地”武装曾试图推翻沙特王室,纳伊夫领导警察部队,对其进行毫不犹豫的打击。美国沙特问题专家克里斯多夫·博赛克说,沙特是少数几个真正查禁“基地”组织的国家之一。而这离不开纳伊夫的努力。也有意见认为,纳伊夫年纪是大了点,但在西亚北非时局动荡之际,由长期掌握国家强力机关、作风强硬的纳伊夫当“接班人”,可以防止国家陷于动荡,对稳定政权大有好处。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王室生活奢侈
历任沙特国王
沙特老亲王苦等王位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